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成長痛是什么

我們經常能夠看到一些孩子因為腿疼去醫院看病,其中一些3~6歲孩子,疼痛的時間多為夜晚,隔幾天或天天發作。

孩子感覺到痛的時候總是需要爸爸媽媽幫自己揉一揉疼痛處(常為膝關節附近),當天幼兒的活動量比平時大,第二天又會恢復正常,有的孩子可能會有一些跛行,孩子的這些癥狀都被稱作生長痛。

生長痛的發病原因現在還不是非常清楚,通常情況下會隨著幼兒的生長髮育自行消失。如果孩子感覺到腿疼的話,最好是能夠和下面的幾種腿痛區分清楚,防止延誤治療:

(一)髖關節一過性骨膜炎

它的癥狀是突發性腿痛,早上起來以后發現自己不能走路,也不能站立。孩子沒有皮外傷,但是可能會出現發燒等癥狀,醫生檢查能發現髖關節活動受限,X線檢查髖關節正常,有一些孩子髖關節腫脹。遇到這種情況,要給孩子熱敷,然后讓孩子臥床休息1~2周,口服牛磺酸、維生素B1治療。

(二) 股骨頭壞死

此疾病起病緩慢,疼痛較輕,但是可能會出現跛行,發病前數周常有過外傷,通過髖關節X線正位片能看出孩子股骨頭變小,如果患了這種疾病一定要及時治療,防止出現髖關節脫位后致殘。

(三) 小兒腿痛還要注意是否X型腿或O型腿

如果孩子雙膝外翻(X型腿)或膝內翻(O型腿)的話,都會因為畸形造成疲勞性腿痛,X型腿或O型腿應及時矯正。

(四) 骨關節化腕性炎癥

如有關節紅腫、發熱,可作血常規化驗幫助確診。

(五) 風濕性或類風濕性關節炎

癥狀為四肢關節游走性疼痛,查血沉、抗鏈“O”、類風濕因子等可確診。

(六) 骨腫瘤

癥狀為骨關節持續疼痛,伴跛行、腫脹,下肢關節扣擊有痛感。

如果孩子感覺到腿疼,爸爸媽媽應注意是否為持續性疼痛,有無跛行和骨關節畸形,關節有沒有出現腫脹。如果沒有這幾種情況,僅是間歇性腿疼,就不用太緊張了。

小兒生長痛可以服用維生素C、牛磺酸,也可以依據孩子的身體情況給孩子補鋅,這些措施都能夠減輕孩子的疼痛。

經常腿疼的幼兒,爸爸媽媽要注意不要讓孩子過量運動。運動后為幼兒做適當按摩,讓孩子用熱水泡泡腳。天氣冷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孩子的下肢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