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痰濕重的人,如何過冬?幫助身體開啟通路,恢復氣血運行

冬至過后,寒冬就到了。

雖說冬至之前有的地方早已經寒風蕭瑟,但并不算很冷,因為地表尚有“積熱”,只有冬至后,才會進入一個最寒冷的階段。

在冬至節氣,主要講講痰濕這個話題吧。現代人對痰濕并不陌生,身邊的朋友家人乃至自己,就是痰濕體質。

中醫上老生常談的話題,為什么冬天還要拿出來講講?因為冬天是痰濕特別容易加重的季節。

冬天是痰濕特別容易加重的季節

冬天天氣寒冷,運動少了,加上冬季進補,胃口也好,就很容易大吃大喝,加重身體內的痰濕。

 

痰濕一重,給我們的身體帶來的最大危害,就是阻礙氣血的運行。如果具體到身體的各個部位,就容易有這幾種表現:

肺部——容易反復發作肺系病變,導致各種咳喘病變,反復感染等。
脾胃——容易導致脾胃的運化問題,導致食欲差、犯惡心、大便不正常等。
頭部——容易出現頭暈、昏沉沉、神志不爽等。
四肢——容易出現肢體麻木、腫脹、不靈活、溫度不均等。

中醫上有句話說:“怪病多屬痰”,意思是一些奇奇怪怪的疑難雜癥,多有可能因痰濕而起。

其實現代人的痰濕體質非常多,那怎么來判斷自己是不是痰濕體質呢?一般有這幾種明顯的表現:

1. 舌苔厚膩、舌形胖大
2. 身形肥胖,尤其肚子
3. 白天困倦,晚上打鼾
4. 身感油膩,大便粘膩
5. 口味厚重,飲食過剩

 

痰濕體質的特點,總結起來就是,飲食過剩,身體正氣不足,沒有辦法把身體不需要的多余養分給排出去,只能滯留在身體內,變成“垃圾”,這些不能清理干凈的“垃圾”,就是痰濕。

當然除了飲食原因,還有一些比如空氣潮濕、環境潮濕等外部因素,也是形成痰濕體質的原因之一。

那么你或是家人孩子,應該怎樣在冬季祛痰濕呢?從中醫的角度來調理的話,往往會在扶助正氣的前提下,來化痰祛濕,幫助身體氣血恢復正常運行,讓身體自己去調節。

這就是中醫非常好的一個地方,中醫調理人的身體,注重的是“辨證論治”,幫你辨的是一系列的癥狀所組成的“證”,比如痰濕就是一個“證”,然后“證”帶來的癥狀才是肥胖、頭暈、昏沉等等,這一系列的癥狀,我們才會管它叫“疾病”。

痰濕重的人,如何過冬?

一、飲食:適可而止,心里要有數

冬季進補,并不是大魚大肉才好。現在我們的生活條件好了,飲食多樣化,并不缺營養,反而容易營養過剩。多吃一些五谷雜糧,蔬菜,暖食,清淡為主。

這段時間可以多吃點兒白蘿卜,以前說“冬吃蘿卜夏吃姜”,冬天吃多了積食了,吃了好吃的又不運化,可以用白蘿卜來幫助消化。今天推薦一個白蘿卜家常食譜,一歲以上的寶寶就可以食用了。

– 白蘿卜豆腐丸子湯 –

【食材】
白蘿卜、肉餡、豆腐適量

【做法】
1.肥瘦肉剁成細餡兒,加入少量鹽并加入少許蔥姜末去腥;

2.豆腐不用切,加入肉餡兒開始用手捏;

3.要捏到肉餡和豆腐混合,豆腐一定要捏到很細,不然捏圓子的時候容易散;

4.白蘿卜切細絲;

5.切好的蘿卜絲放小鍋里直接加涼水,用手把豆腐丸子一個個均勻地擠好放在蘿卜絲表面,開小火;

6.待豆腐丸子全部捏完,調中火煮開七八分鐘左右(視丸子大小調整),撒入蔥花,滴兩滴香油,就可以出鍋了。

如果媽媽是痰濕體質,這段時間可以喝一個幫身體扶助正氣、化痰祛濕、行氣理氣的代茶飲。

– 陳皮玫瑰花茶 –

【配方】
生黃芪6克,陳皮3克
玫瑰花5朵,枸杞子6克

【用法】
開水沖泡,代茶飲

在很多化痰的方劑里,都有陳皮這味藥,因其具有化痰祛濕的作用,可以通暢氣機。它有一種時間沉淀出來的陳香,拿一片兒放鼻尖聞,獨有的香氣,能把冬季的陰霾都給散開。

二、冬季做好保暖,不要受寒

單純的痰濕體質,大多數是寒凝而來。冬至過后天氣越加寒冷了,你和寶寶都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寒。因為一旦受寒,陽氣受損,那么水濕就更容易凝聚成痰了。

三、泡腳:一個驅寒又祛痰濕的好法子

痰濕體質的人在冬日一定要泡腳,強烈推薦。不過這泡腳的時候,加點兒好東西才能更好地化痰祛濕,這里首推溫膽湯泡腳。溫膽湯,中醫方劑名,為祛痰劑,具有理氣化痰,和胃利膽的功效。

四、適當運動,提升陽氣

胖人多痰濕,加上天氣冷又不愿意運動,心里告訴自己,等冬天一過,春暖花開之時就是自己努力鍛煉的時候。我們總是在冬天鉚足了勁兒吃,卻又在春天急著減肥,可是春天減肥是來不及的,最好在冬天就要保持適量的運動。

當然了,那種暴汗的運動肯定是不適合在冬季進行的,一些緩慢的,比如走路、太極、站樁就非常適合。動一動,讓你的身體氣血流動起來,甚至有些加快,可以幫助排除痰濕。

 

——寫在最后——

以上幾個方面都堅持好了,正氣自然而然就提起來了。前面說過,痰濕體質的人正氣一定是不足的,正氣不足,才會導致痰濕聚集,無法化開排除。

所以,痰濕體質的人,尤其是寒證的痰濕,一定要輔助正氣。打鐵還需自身硬,調節先從日常生活做起,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就像這冬天來了,春天難道還會遠嗎?

一切都有春暖花開之時,身體是,情緒是,期待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