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這份冬天藏補陽氣小妙招合集,很適合用來改善體質

冬天來了,萬物收藏,我們最主要的是收藏好陽氣。

對于小孩子來說,冬天收藏好陽氣,來年春天才有足夠的能量用來生長,才能長得高、長得壯。

對于大人來說,這時候藏好陽氣,才能順應天地時令的節奏,讓身體得到足夠的滋養。

其實,對于絕大多數人來說,藏補好陽氣,都是能夠讓體質得到一個很好的改善或者提升的。

為了讓大人和小孩子都藏補好陽氣,小編總結了一些非常基礎的方法以及實用的小妙招。這個寒冷的冬天,可以早早用起來。

1.養護好脾胃,不傷害陽氣

我們后天陽氣的物質來源主要就是靠脾胃,只有脾胃之氣旺盛,氣血才能很好地生化,去源源不斷地生髮陽氣。

錯誤治療會對脾胃造成很大的傷害,抗生素和寒涼藥的套用也都可能傷害脾胃的陽氣,加重身體的寒和濕。所以,這個是應該避免的。尤其冬天小孩子很容易感冒、咳嗽、發燒,媽媽就更應該多注意了。

還有不當的飲食,生冷寒涼的食物可能直接傷到中焦的陽氣,另外刺激性太強的,太過油膩的,添加劑太多的,或者吃得太多等等這些,都會增加脾胃的負擔和消化的難度。

飲食有節,一定要記住。

2.早睡,藏好陽氣

有一句老話叫做“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覺補”。我們睡覺的時候,大量消耗陽氣的行為就停止了。

因為陽氣入里,開始清掃,修復身體。所以睡覺是人修養生息,養精蓄銳,收藏和吸收能量的過程。

睡前呢,最好泡個溫暖的腳,換上舒適的衣服,屏蔽掉手機電視等的干擾,回到舒服的床上。也就是說要盡可能睡個美覺。

到了清晨時分,太陽升起,人的陽氣也就開始生髮了。這個時候可以起來活動活動。

一般冬天來說,太陽升起的時間是6點半到7點,這個時候起床稍微活動活動,更加有利于陽氣的生髮。

3.每天一個小動作補陽氣

推薦一個大人小孩都很適合的補陽氣方法——夾脊法。

這個夾脊法就是刺激我們后背的督脈和膀胱經。我們知道,這里是諸陽之會,能夠補充提升陽氣。

夾脊法的具體操作方法是:

1.身子往前挪,坐到椅子前半部分;
2.手放在身子后面,上半身向上微微拱起,感到后背發緊之后再用兩肩向后夾;
3.讓后背夾到更緊一些,堅持一會兒,然后放松,再重復。

4.吸收補充陽氣的簡單小方法

1.直接曬太陽。比如,曬曬背,背上是諸陽之會的督脈,它會把太陽的陽氣吸收進來,藏到五臟六腑里面。也可以曬曬四肢,把寒氣從冰冷的四肢趕出去。

2.把常見物質里的陽氣吸收進身體里面。比如,熱水袋里的陽氣。暖寶寶里面的陽氣。艾絨里的陽氣。你身體上時常感到冰涼感到寒意的部位,都可以貼著溫暖一下。

但要注意,三歲以下的小孩子,一般陽氣比較旺,怕熱不怕冷,所以沒有什么問題的時候不需要用熱水袋。而且小孩子不太會說話不知道怎么表達冷熱,皮膚臟腑又比較嬌嫩,如果觀察不夠細微,就容易忽略孩子的情緒感受,燙傷孩子。

3.把陽氣吃進身體里。一些入腎補腎的食物,就蘊藏著陽氣。比如,可以吃鹽水煮核桃、芝麻丸。核桃味甘、性溫,可補腎、固精。黑色入腎,芝麻丸就適合補腎。

4.間接曬太陽,做一做艾灸。太陽叫天之陽,艾灸呢叫地之陽,艾灸的感受其實和曬太陽差不多的,只是熱會更集中一些。《黃帝內經·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壯火之氣衰,少火之氣壯。”意思是說,如果我們要用艾灸來補陽氣的話,要隔得稍稍遠一點,比如5—10厘米,這樣溫度就不會那么燙,溫溫的才能達到補的效果。

5.給孩子做推拿補陽氣

捏脊

將手搓熱,用雙手的中指,食指,大拇指捏住脊柱兩旁的皮膚,從孩子尾椎骨開始,沿著脊柱往上“爬行”,直到大椎穴處,每天捏5—10遍。

揉腹

將手搓熱,自然地放在孩子的腹部上,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按揉整個腹部。每天5分鐘。

揉足三里

足三里在脛骨外側膝眼下四指處的凹陷處,同樣是將手暖熱,用大拇指點揉。每天兩側各點揉30—50次。

以上三個方法每天堅持做,等孩子睡眠大便等問題都調理好了以后再減量或者停止。如果有其他感冒發燒等病癥,兒推方法需要對證調整。

如果你的小孩很健康,以藏陽氣為主即可,如果你的小孩有陽虛體質的特點,那么補陽氣的這些方法,這個冬天就趕緊用起來吧。

1.平時手和腳不溫暖,或者感覺是冰涼的;
2.吃東西的時候喜歡熱食;
3.體質比較虛弱,容易得感冒;
4.臉色偏白;
5.稍微吃點冷的或者不干凈的食物就容易拉肚子;
6.平時看起來沒什么精神;
7.舌質淡紅或淡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