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與寶寶的眼神交流

寶寶眼神交流能力的發育最早可以起始于6-8周,要和寶寶進行眼神交流爸爸媽媽可以充分利用這段時間。眼神交流能力的發展是寶寶身體健康發育的重要部分,對于寶寶來說睜開眼第一次看見的就是父母,與父母交流的第一個方式就是眼神。

1、眼神交流是非常重要的

眼神交流是否正常顯示了寶寶的神經系統發育是否正常,寶寶的眼神交流表示他知道了每個人的面孔并且理解面部表情所表達的意思。除此之外,眼神交流還能加強親子間的緊密度,讓寶寶明白你是誰以及你在他生命中的重要性和獨一無二。

2、把握對的時機

國家科學學術研究中心指出,寶寶最早的眼神交流從出生后兩天就開始了,等到6-8周的時候,大部分爸爸媽媽也開始了和寶寶的第一次交流。在這個范圍內的眼神交流都是正常的,但是眼神交流早一點或晚一點對寶寶整體發展通常是不會產生影響的,所以不必太刻意追求時機的固定性。

3、寶寶不進行眼神交流是為什么?

如果你的寶寶不和你進行眼神交流,那么在未來他可能會出現自閉癥。自閉癥的兒童在和他人眼神交流的時候都有問題,當然僅僅靠眼神交流不順暢不足以完全判定寶寶就是自閉癥。如果你在寶寶還沒有眼神交流能力的時候和他去進行,那么他是無法做出回應的。

4、其他擔憂

當寶寶情緒低落、想要睡覺、饑餓的時候,是無法和你進行眼神交流的,因為寶寶需要在保持冷靜和警覺的時候才會進行眼神交流。如果寶寶在三個月之后還沒有進行眼神交流,那么最好請醫生來詳細檢查一下寶寶的視力和身體是否有問題。

爸爸媽媽都熱切期盼著寶寶睜開眼和他們對視的那個時刻,那是非常感人的時刻。雖然所有寶寶的發育時間和經歷都是不同的,但是大多數的寶寶都會在差不多的時間里與爸爸媽媽產生眼神的交流,早一點或晚一點都沒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