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值得注意的寶寶1-3歲發育的小細節

寶寶的成長狀況是爸爸媽媽最關心的事情之一。如何判斷寶寶的成長狀況是否正常?

1-3歲寶寶的成長狀況怎樣才是符合規律的呢?鼓著“青蛙肚”、漂亮的“扁平足”、彎曲的腿?這樣的現象正常嗎?接下來小編就具體為大家來講述一下。

鼓起的“青蛙肚”

爸爸媽媽會發現,寶寶在1-3歲的時候肚子總是鼓鼓的,許多的爸爸媽媽擔心是不是給寶寶吃得太多了,于是就給寶寶減少了飲食用量。可奇怪的是,寶寶的肚子還是這么大。

這個時候請放心,至少在3歲以前,寶寶的肚子鼓鼓的是正常的,這主要是因為1-3歲的孩子還沒長出肌肉,他的腹腔很“軟”。所以在這段時間寶寶總是會鼓著大肚子。通常情況下,在3歲以后,你就會發現寶寶的肚子慢慢開始變小了,直至恢復正常。

提醒:

爸爸媽媽一定要學會區分“青蛙肚”和肥胖兒。肥胖的孩子身上的“肉”也鼓出,同時是會下垂的。

越來越靈活的手

孩子在小的時候總是會用胖乎乎的小手握、抓、夠……看起來還是會有些笨拙。

不過在這個階段,雖然寶寶的手依舊是胖胖的,可是卻表現地越來越靈活。孩子已經可以自己翻閱書本,用手夾起筆在紙上畫上一堆“面條”,拿起掉在地上的東西一一他的小手似乎一直在動,在這個過程中,寶寶的手也變得越來越靈巧。

提醒:

孩子都喜歡伴著兒歌玩手指游戲。所以可以經常跟孩子玩手指游戲,這也是語言的進步和智力的啟蒙。

如此漂亮的平足

寶寶足弓下有脂肪墊,許多爸爸媽媽都擔心孩子以后是一個扁平足。事實上,這正是這個年齡段寶寶的正常表現。孩子慢慢長大以后,腳弓會慢慢形成。在9~24個月的時候,孩子的腳長得很快(大約生長了近25毫米);2~5歲,平均每年腳會長長1厘米。

提醒:

穿鞋能夠有效地保護腳和保暖,可是除了保護作用,鞋子對于孩子腳步的生長髮育沒有任何作用。在孩子4歲之前,最好是不要給寶寶穿矯正鞋。

彎曲的腿

剛出生時,孩子的腿經常呈弓狀彎曲。在剛剛開始練習走路的時候,有的寶寶的腿就變得非常直了,可有一些寶寶還是會略有彎曲,不是說孩子一直會弓著腿走路。

這種生理性的彎曲,跟孩子帶尿布學走路沒有任何關系,走路會鍛煉他的肌肉,讓孩子的腿逐漸變直。到2~3歲的時候,O形腿會變成相反的X形腿:膝蓋外翻、雙腿向里彎曲。這種狀態差不多會持續到4~5歲,接著趨向直挺。

腿的整個發育過程雖然讓人感覺匪夷所思,但是這種情況是正常的,爸爸媽媽不用過度擔心。

提醒:

要是寶寶2歲以后,羅圈腿越來越嚴重,又或者兩條腿的彎曲程度不一樣,最好帶孩子去醫院骨科檢查一下。

牙齒

孩子出牙時間的早晚和順序,大多跟遺傳有關,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一般情況下,8~34個月是乳牙萌出的時期。乳牙有20顆,而恒牙有32顆。另外,乳牙的牙釉不厚,沒有恒牙結實,所以寶寶更加會長齲齒。

提醒:

在寶寶小的時候就要手把手教會他如何正確刷牙,要給寶寶購買適合他年齡的牙刷和牙膏。在寶寶練習刷牙的時候,千萬不可以讓他養成吞牙膏的習慣,特別是含有氟的牙膏。

以上就是1-3歲寶寶生長髮育的小細節,各位爸爸媽媽可以仔細看看,孩子們是否有類似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