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科學的作息安排對寶寶成長有幫助

大部分的爸爸媽媽,在孩子來到這個世界上以后,除了開心外,有的時候也會覺得非常痛苦,就是寶寶晚上不睡覺,總是哭鬧著不睡覺,害的自己也睡不好。

整個人特別累,晚上寶寶不睡覺對于寶寶的成長髮育也是非常不好的,那有沒有什么辦法能夠幫助爸爸媽媽讓寶寶晚上睡得好,讓寶寶好好成長呢?

睡眠作息安排

寶寶的作息習慣最好是按照寶寶的習慣來定,要是晚上寶寶不好好睡覺,首先要注意寶寶白天少睡一些。

1歲的寶寶白天睡眠次數為兩到三次,睡兩次的寶寶在上午和下午的時候可以睡一下,中午和大人一起吃飯,要是睡三次,午飯吃得要早些,這樣能夠讓寶寶在中午的時候稍微睡一下。下午不要睡太久了,一兩個小時就已經差不多了,白天睡得太多,晚上會睡不著。

每個寶寶其實都是不一樣的,不要照抄別人的作息時間表。兩歲以后的寶寶白天只要睡一次就好了,可以和爸爸媽媽一起睡個午覺,但是可能睡得時間會長一些,晚上也要盡量早睡,生長激素是大腦在睡眠中進行分泌的,因此,睡眠保證了,才能長得高,睡得少,發育的就會不太好。

寶寶在睡覺時,周圍環境一定要安靜一些,只有安靜了,寶寶才能夠睡得好。

飲食作息安排

寶寶睡覺問題解決完,那么就來看一下飲食的問題。多數一歲的寶寶都不再吃母乳了,那么可以給寶寶吃一些奶粉。對于剛斷奶的寶寶來說,除了吃副食品外,每天還得喝600毫升的奶粉,然后就可以慢慢減少了,直到完全不用喝奶粉了。

這些奶量可以分兩三次進行喂養,別的時候就可以給寶寶吃一些副食品。過了1歲后,可以讓寶寶和自己一樣吃飯,如此一來能夠讓寶寶學會自己吃飯,讓寶寶覺得吃飯的時候是非常快樂的。

在平時的三餐間,也可以給寶寶吃一些小點心,但是奶粉千萬不要忘了,不可都集中到一個時間段來進行,如此一來寶寶會覺得太撐了,在睡覺前要寶寶喝一次奶,這樣寶寶半夜就不會醒了,才能夠讓寶寶睡得好。

零食通常情況下基本上都是垃圾食品的多,因此最好是少給寶寶吃零食。

活動作息安排

戶外活動的時間每天最好也是安排在固定的時間,每天可以推著寶寶出門去認識事物,可以隨身帶著一個小毯子,走到適當的地方可以在毯子上坐一下,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甚至在戶外休息和睡覺。

室內活動同樣也是非常需要的,可以在家里面做一些走、跑、跳、越過障礙之類的運動。空的時候也可以坐下來看圖書、閱讀、聽故事,做搭積木、 拼拼圖、穿珠子、用剪刀、折紙等動手游戲,讓寶寶能夠鍛煉一下自己的動手能力。

在家里要經常進行音樂、畫畫、刺繡,這樣能夠讓孩子善于發現生活當中的美麗。要是附近有親子園,那么可以在固定的時間帶著孩子去玩一下,讓寶寶認識同齡小朋友,這些都要列入寶寶的日常作息時間表內做出妥善安排,這樣在孩子3歲之前就能夠發育的很好了。

為寶寶安排好上面的作息習慣,讓寶寶從出生開始就有一個非常棒的生活習慣,這些作息習慣其實對孩子以后的學習和生活方面都有非常好的幫助的。同時還可以更好培養孩子的條理性和管理能力,讓孩子更接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