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自理表現,看看寶貝每天的變化

寶寶從一出生其實就具備了一定自理的能力,而且還在不斷地學習中,爸爸媽媽就會看到寶寶每天的變化都是不一樣的,還能看到寶寶爭取自立和自理的很多表現。

1、穿衣服和脫衣服

3-4個月大的寶寶就會自己用腳踢掉多余的衣襪,7-8個月的時候就能夠在爸爸媽媽的幫助下主動將頭伸進領口,11-12個月的時候寶寶還可以自己戴帽子、穿脫鞋襪等等。

2、自己吃飯

我們可以發現剛出生的寶寶就會自己把頭鉆到媽媽的懷里、自己找到乳頭、自己主動吸吮,媽媽不用把乳頭放到寶寶的口里,只要乳頭碰到寶寶的臉頰,寶寶就可以自己找到乳頭的位置。如果是用奶瓶給寶寶喂奶的話,大概4個月大的寶寶就可以自己雙手抱著瓶子喝奶了。

寶寶到了3-4個月的時候,就會開始伸出舌頭想要吃糊狀食物。等到5-6個月的時候慢慢就會自己用手拿東西吃了,并且開始學會咀嚼吞咽固體的食物,12個月的時候甚至可以自己用勺子吃飯了。

3、自己排泄

寶寶在大概兩周的時候,就會開始定時排泄,只要你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寶寶一般在早晨吃過奶之后就會開始排便。白天寶寶在想要排泄之前都會有很多不安的表現,比如,臉紅、搖動身體、發愣等。等寶寶到了8個月的時候,就可以自己坐在便盆上排泄了,1歲之后寶寶甚至可以自己找到便盆排泄。

4、生活變得有規律

寶寶會開始按時起床、按時睡覺,而且會學會定時排泄、定時吃奶和定時的玩耍,這樣規律的生活能夠讓寶寶逐漸養成穩定和健康的生活習慣。

我們的一生都是在不斷地學習和進步中,更何況是剛出生的寶寶。他們也在一點一點的慢慢了解整個世界,也在不斷學習如何和世界進行相處。而為了保證寶寶基本的生存,在他們剛出生的時候就已經具備了一定的表現能力,只需要等待慢慢學習就可以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