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爸爸媽媽要掌握孩子的成長規律

孩子健康成長是每位爸爸媽媽的心愿,不過,爸爸媽媽要想非常準確地掌握孩子的成長規律是很困難的。那么,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到底有哪些不同的特征呢?

爸爸媽媽要知道孩子的成長速度

寶寶在出生的第一個五年里,他的成長速度和學習速度會讓大家感到非常詫異,不過,每個孩子都有屬于他自己的成長速度。在知道孩子成長的速度的情況下,爸爸媽媽要給予孩子一個比較適合的成長環境。

孩子的成長速度有一定的共性

爸爸媽媽都很擔心孩子的成長和發展,特別是在孩子遇到一些殘疾或者是慢性疾病的時候。雖說每個孩子的成長速度是不一樣的,不過,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一定的共性。

比較具有特征的時期

A.出生后的第一個月

這時候孩子的雙手依然會保持著握拳的姿勢,同時會把自己的手靠近自己的臉。孩子現在的聽覺已經非常敏銳了,孩子具有的聽覺可以幫助他在不同的聲音中辨別出爸爸媽媽的聲音,就算是在孩子還沒有出生的時候也是如此。

B.出生后的第三個月

在孩子滿三個月的時候,孩子的雙眼會跟隨著一些物體轉動,孩子會識別在遠處的事物或者是辨別出自己熟悉的人,孩子會主動拿起玩具來搖晃,也會想要和別人一起玩耍,在你不想讓他玩耍的時候,他會哭泣,在聽到爸爸媽媽的聲音的時候,孩子會很開心。

C.出生后的第五、六個月

在孩子五個月或者是六個月大的時候,他的體重差不多是出生時候的兩倍,等到孩子滿一歲的時候,體重又會變成五六個月時的兩倍。

D.出生后的第七個月

等到孩子七個月大的時候,他會變得比較活躍,孩子會一直在床上打滾,去觸碰那些他覺得比較好玩的東西,他還會使用自己的聲音來表達自己的情緒,還會喜歡跟你做一些小游戲,同時他會對鏡子中的影像充滿好奇。

孩子的成長和指導方針是一致的

孩子的成長速度是十分快的,這同樣也和孩子的正常發展指導方針是相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