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3種“錯誤式”喂飯,正在拖垮孩子脾胃

說起喂飯,寶寶早期并不具備獨立進食的能力,不懂得如何使用餐具,不知道自己的飯量如何,為了保證營養攝入,家長們就給寶寶喂飯。

不過,喂飯這種方式并不屬于正確的進食習慣,這不,有個4歲的小女孩兒,就被家長喂飯喂出了問題。

圖片

4歲女孩被家長喂出厭食

就在前不久,網路上有這樣一條訊息在家長之間傳開,某位媽媽表示,自己的女兒只有4歲多,由于經常不好好吃飯,所以頓頓都是大人喂。

偶然一次生病就醫,被醫生發現孩子存在厭食現象,醫生表示如果情況得不到改善,孩子將無法正常攝入營養,孩子的發育就會受到阻礙。

現在,這位媽媽正在向網友征集各種改善之法,想幫助孩子恢復健康。

看到這里,網友紛紛給這位媽媽出主意,而更多的人則是在吐槽和指責這位媽媽給女兒喂飯的錯誤行為。

有網友表示:強行喂飯并不符合孩子的發育規律,每當孩子吃飯時就想起被家長強行喂到胃脹,心理上自然會越來越排斥吃飯這件事。

可見,喂飯對孩子的殺傷力有多大。

圖片

這3種喂飯方式正在傷害孩子健康,不少家長都在做!

1、不管孩子在干嘛,都要給孩子喂飯

當代年輕人普遍注重生活習慣的養成,一般是不允許孩子一邊玩一邊吃飯的。

但不少老人覺得,孩子玩就玩吧,只要順便把飯給吃了就行,所以就出現了孩子不管干嘛,老人都要追著喂飯的情況。

當孩子專注于手頭上的事情時,是沒有心思吃飯的,如果追著喂飯,腸胃就會出現不適應的感覺,食物無法會被正常消化,就容易引起腹痛、胃脹等情況。

另外,孩子專注于某件事時突然被喂飯,還會影響到他的專注度,對孩子專注能力的培養也會造成阻礙。

圖片

2、不管孩子幾歲了,都要給孩子喂飯

有些家長總擔心孩子吃不好飯,所以會在吃飯過程中盡可能幫助孩子排除困難,比如把硬度較高的食物弄碎,幫孩子剝雞蛋殼,甚至不讓孩子自己動手,直接把飯喂到孩子嘴里。

時間長了孩子不僅沒有學會如何吃飯,獨立性也無法得到提升,孩子享受不到進食帶來的快樂,就會越來越排斥這件事。

3、不管是誰的餐具,都要給孩子喂飯

家庭生活當中,人們并不會對餐具進行細分,這就會導致餐具上殘留的病菌互相傳播。

成年人抵御病菌的能力比較強,即便餐具混著用,問題也不會太大,而孩子則不同,孩子抵御病菌的能力相對較差。

如果家長給孩子喂飯的時候,用自己的餐具,就會造成病菌傳播,影響孩子的健康。

圖片

為促進孩子盡快學會獨立進食,避免喂飯,家長應該怎么做?

1、創造合適的進食環境

孩子進食需要足夠專注,這樣不僅可以讓孩子快速掌握進食的技巧,消化功能也會更好的運作。

因此,建議家長創造一個安靜舒適的環境供孩子進食,切不可開電視,或在旁邊放很多玩具,這樣孩子一分心,進食效率就會降低。

2、對進食時間進行規劃

規劃進食時間,能幫助孩子快速形成良好的進食習慣。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關于進食的時間表,比如早中晚三餐要在什么時候進行,每次吃飯的時間不得超過多長時間。

如果想吃水果或零食,應該在什么時間吃。當孩子逐漸適應了這樣的進食方式,習慣也就慢慢形成了。

圖片

3、讓孩子享受進食快樂

大部分孩子剛開始獨立進食時,會把桌面搞得一團糟,對于這種現象,建議家長不要阻攔或幫助,盡可能讓孩子自己完成進食。

獨立進食的過程中,孩子會深刻體驗到饑餓感帶來的進食沖動,有了這種體驗,孩子在吃飯方面就會更加專注。

而家長要做的就是適當引導孩子學會使用餐具,以及做好飯后的整理工作,千萬別為了嫌麻煩給孩子喂飯。

各位家長,你現在是否還在給孩子喂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