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的“第一哭”為什么重要?不僅有關健康,還和孕期發育有關

作為女性,從單身一人到伴侶相隨,然后走入婚姻殿堂,開始人生的一段新旅途,而給這段旅途賦予更多力量與色彩的重要人物大概就是孩子了。任何一對父母都希望自己能夠擁有一個活潑可愛的寶寶,從懷孕開始悉心照料,中途有期待有擔憂,直到孩子降生,伴隨著一聲響亮的啼哭才算是真正的安下心來。而就是這第一聲啼哭卻顯得尤其重要,它甚至標志著新生兒的健康狀況,反映著胎兒在漫長的孕期當中是否經歷了良好的發育。

圖片

倩倩和老公結婚后本沒有立刻要孩子的打算,但是緣分讓她很快就懷孕,她感覺這是上天的恩賜,所以也非常坦然的接受了。因為懷孕來的突然,自己和老公也沒有相關方面的知識,孕期總是向身邊有經驗的人請教什么該做什么不該做,就這樣平安到達了預產期。

由于胎兒一直沒有入盆所以倩倩選擇剖腹產來進行分娩,手術時她并不害怕,而是非常期待能夠和孩子見面,終于醫生們順利將孩子取了出來,倩倩激動的想要趕緊看看孩子,可是卻聽見一邊的護士在那說著“你咋不哭呢?那就別怪我打你小腳丫了呀!快哭吧!”隨著護士的幾下拍打孩子大聲的哭了出來。

圖片

這時倩倩卻著急了,她說著不哭就不哭吧!千萬別打他。一邊的醫生笑著說“可別心疼呀!新生兒不哭可不行,哭出來才證明這個孩子健康,如果總不哭那就真要出事了。”聽了醫生的話倩倩有點摸不著頭腦,心想著為什么這“第一哭”這么重要呢?

新生兒出生后伴隨的第一聲哭泣在我們看來這么平常,可它卻被當做判斷孩子健康的重要標準之一,甚至還與孕期發育有關?這之間的確是存在著非常直接的關聯的。

圖片

當胎兒還生活在宮腔當中時,臍帶是連線他們與母體之間的一條紐帶,能夠將營養物質輸送到胎兒體內,以維持他們的健康發育;而胎兒生活在封閉的宮腔中,又被羊水包圍,他們是如何呼吸的呢?也正是因為這條“紐帶”,成為了氧氣輸送的渠道。而此時他們的肺部發育也在悄然進行,當分娩時刻來臨,胎兒降生到外部世界之中,這條輸送氧氣的渠道也被切斷,此時他們就需要依靠自己的肺部來進行呼吸,而第一聲啼哭也正是肺部開啟的標志!

圖片

出生后大哭更有利于將空氣吸入肺部從而使得肺泡開啟,肺部開始正常工作,要知道在媽媽肚子里時胎兒不需要依靠肺部進行呼吸,肺泡也是處于閉合的狀態,如若在出生時沒有哭導致肺泡始終閉合,或者分娩時寶寶將羊水吸入到肺部導致呼吸不能正常進行從而發生缺氧,那么后果將是不堪設想的,所以第一哭不僅是健康的標志更是為胎兒健康的助力。

圖片

再有新生兒出生后沒有哭聲或者哭聲微弱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寶寶患有先天性心臟或者是呼吸系統的疾病,需要對胎兒進行急救;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早產所導致的,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通過哭聲來反應孕期發育程度,足月的寶寶哭聲響亮有力,而早產的寶寶哭聲微弱,這里也需要孕媽們了解一個知識點:

胎兒肺部的發育實際上是從24周開始,由36周大概發育成熟,這之后出生的寶寶由于肺部功能已經基本完善,所以出生后大概率是能夠啼哭且具備有吮吸功能的,胎兒是能夠處于健康狀態的;但是如果在34周之前孕媽發現身體不適有早產征兆一定要去醫院進行保胎或者遵從醫生命令進行相應治療促進肺部成熟。

 

看到這里想必大家都會感嘆,當寶寶出生時我們關心是男孩女孩、是幾斤幾兩,卻從沒想過原來這第一聲啼哭竟然是重中之重的。有人說胎兒出生以后哭僅僅就是為了表明“我很健康”嗎?也不盡然,其實還有一點原因就是出生以后的“慌亂沒有安全感”,畢竟在媽媽的肚子里待了幾個月,本來安安靜靜舒舒服服的,初來乍到這個繁華嘈雜的世界必然是會不適應,只能用哭聲來表達自己的“情緒”。

我們總是將哭泣作為一種消極悲觀的情緒,但是在新生兒這里哭泣卻成了健康訊號的傳遞,孕媽們也不必為這件事過分憂心,孕期注意規律生活健康飲食,重視每一次產檢,相信每一個奔你而來的寶貝都能夠順利平安的來到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