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特殊生理現象

寶寶來到這個世界上以后會遇到非常多的事情,爸爸媽媽要做的就是明白寶寶即將發生什么。新生兒會出現非常多的生理現象,爸爸媽媽要多加注意。有些是沒有關系的,有些則需要帶著寶寶去醫院進行檢查。

1.上皮珠、馬牙、螳螂嘴

一些新生兒出生后不久口腔硬腭上會出現白色的小珠, 醫學上叫做上皮珠。主要是由于細胞脫落不完全所造成的,對新生兒來說沒有危害,幾天后就會自行脫落。

一些新生兒牙齦上可能會出現白色的小珠,就像是剛長出的牙齒,醫學上叫做馬牙。同時,一些新生兒口腔內兩側會有一小堆脂肪墊,我們把這些現象叫做“螳螂嘴”。

上皮珠、馬牙和螳螂嘴對新生兒來說都是正常的,過段時間就會自己消失了。

2.體重降低

新生兒出生后的幾天體重會變輕。這是因為新生兒出生的最初幾天,總是在睡覺,吃奶的次數很少,肺和皮膚流失了很多的水分,大小便的排泄也會變多,所以新生兒出生后前幾天體重會有所降低也是正常的,基本上過幾天以后體重就會迅速增長的。

3.生理性脫皮

新生兒出生后差不多2周的時候,皮膚會蛻皮,皮膚先是爆皮,接著就會開始蛻皮。媽媽不用太著急,這是新生兒皮膚正常的代謝過程,舊的細胞脫落,新的就會自己生長出來。

4.乳房腫脹

剛剛出生的寶寶在出生后1個禮拜的時候都會有雙側乳腺腫脹的現象,有的會像半個核桃一樣大,也有的像蠶豆大小,還有的孩子會分泌出乳汁。

許多的爸爸媽媽覺得很奇怪,也很著急,認為是孩子出現了問題。事實上,孩子是健康的, 主要是由于新生兒還在媽媽肚子里的時候,胎兒體內就會有著一些來自母體內的雌激素、孕激素和生乳素。

在孩子出生以后,來自母體內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不再提供,就會造成生乳素的作用得到釋放,從而刺激乳腺增生,就有了這樣的現象,基本上過3個禮拜就會好了,不用去看醫生。

有的爸爸媽媽覺得把乳汁擠出來就好了,但是,這樣做是不對的,因為擠壓會讓乳頭受傷,讓細菌侵入從而造成乳腺炎,嚴重的還會出現敗血癥,甚至危及新生兒的生命。

5.假月經和白帶

一些新生兒會有陰道出血現象,時不時還會有白色分泌物從陰道內流出。這是怎么了? 這主要是由于胎兒在母體內受到雌激素的影響,讓孩子的陰道分泌物增多。在胎兒出生之后,因為雌激素水平下降使得子宮內膜脫落,所以就會有一些血性分泌物和白色分泌物出現,因此,不管是“假月經”還是“白帶”,其實都是正常的。

6.粟粒疹

新生兒的鼻尖、鼻翼及頰部常有針尖大小的黃白色點,由于皮脂腺堆積所致,稱為栗粒疹,而非膿皰,脫皮后自然消失。

7.四肢屈曲

寶寶從出生到滿月,四肢都伸不直,爸爸媽媽會擔心寶寶形成羅圈腿,因此就用各種辦法強行讓其伸直。事實上,不能夠這樣做,正常新生兒四肢都是屈曲的。隨著一天天的長大,孩子的四肢就會漸漸伸展。

8.先鋒頭

自然分娩的新生兒,因為經歷了很長的分娩時間,頭部會受到產道的擠壓,顱骨就會因為順應性變形出現被拉長的現象。并且,頭皮也因為受到擠壓而使先露出的部分有水腫的現象,我們把這種情況叫做產瘤。通常寶寶出生后1-2天就會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