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促進0-1歲寶寶生長髮育的幾個關鍵點

為了預防兒童高危發育異常,作為父母應以兒童心理行為的發育特點為基礎,依據個體化原則,注意孩子發育的階段性和連續性的特點,給予孩子科學的心理行為的發育以預見性的干預和指導。

1、新生兒期

1)要學會辨識新生兒的哭聲,并及時安撫其情緒、滿足其需求,比如按需哺乳。

2)認識到母嬰交流的重要性,父母應多與新生兒接觸,比如懷抱、微笑、說話等。

3)對新生兒撫觸,多讓新生兒看人臉或著顏色鮮艷的玩具、聽悅耳的鈴聲和音樂等,促進孩子感覺和知覺的發展。

4)新生兒在喂奶1小時后便可進行俯臥練習,父母可每天進行1~2次嬰兒被動操。

2、1~3個月

1)適度的增加視覺、聽覺和觸覺的刺激,給孩子聽悅耳的音樂或帶有響聲的玩具,并且用鮮艷的玩具吸引嬰兒的注視和追蹤。

2)注重親子間的交流,可以在哺喂、護理過程中多多同嬰兒帶有情感的說話或逗弄,并且對嬰兒發聲的時候要微笑、聲音或點頭去應答,即強調目光交流。

3)可以通過豎抱練習、俯臥、被動操等,用以鍛煉嬰兒頭部和頸部的運動和控制能力。

3、3~6個月

1)培養飲食的規律、良好的睡眠等生活習慣,平時多與嬰兒玩尋找聲音來源、藏貓貓、看鏡子等親子游戲。

2)建議父母親自撫育嬰兒,主動并及時有效的識別和應答嬰兒的生理和心理需求,以此逐漸建立親密安全的親子依戀關系。

3)提倡嬰兒自由的翻身、可適當練習扶坐;讓嬰兒多伸手抓握不同質地的玩具和物品,促進手眼協調能力發展。

4)給孩子營造豐富的語言環境,常常與嬰兒說話、并且模仿嬰兒發聲從而以鼓勵嬰兒發音,這樣達到“交流和應答”的目的。

4、6~8個月

1)幫助嬰兒練習一個人獨坐和學習匍匐爬行,扶住腋下練習蹦跳;練習伸手夠遠處的玩具、雙手交互傳遞玩具或撕紙等需要雙手配合和手指抓捏的動作,培養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

2)多多關注和陪伴嬰兒,在能夠保證嬰兒身體安全的情況下適當擴大活動范圍,并且鼓勵孩子與外界的環境和人接觸。

3)平時多叫嬰兒名字,跟孩子說家中的物品名稱,用以培養嬰兒對語言的理解和認識能力。同時引導嬰兒發“爸爸”、“媽媽”等語音,提高孩子對語言發音的興趣。

5、8~12個月

1)多增加模仿性的游戲,例如拍娃娃、捏有響聲的玩具、拍手“歡迎”、拖動毯子獲得玩具等等。

2)多幫助嬰兒練習手-膝爬行,并且學習手扶物品站立和行走;給嬰兒提供球、積木、杯子等安全性高的玩具玩耍,以此發展手眼的協調性和相對準確的操作能力。

3)豐富嬰兒所處的語言環境,經常陪嬰兒講話、看圖畫。并且讓嬰兒按照指令做出相應的動作和表情,比如叫名字時要應答,知道揮手“再見”。

4)幫助嬰兒識別不同人的不同表情;當嬰兒出現厭煩、不愉快、生氣等負面情緒時,馬上轉移他的注意力;在孩子受到挫折時給予適當的鼓勵和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