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有沒有足月,我們應該如何得知?

我們都知道,足月出生的新生兒會更加健康,那么新生兒有沒有足月,我們應該怎么得知呢?下面就跟隨小編一起來看看,正常足月新生兒一般會有的特點:

外形特點

出生體重超過2500克,身長超過47厘米,皮膚看起來紅艷艷的,胎毛少,全身皮膚覆蓋胎脂,頭髮比較柔順,耳廓軟骨發育良好、輪廓清楚;指趾甲長至或超過指趾端,腳底的紋路會比較明顯,女孩子的乳房能夠感受到結節;男嬰睪丸下降、陰囊會發現皺褶;女嬰大陰唇包裹住了小陰唇。

呼吸系統

真正的自主呼吸是寶寶來到這個世界上以后才發現的。新生兒呼吸通常情況下靠隔肌的升降,呈腹式呼吸;呼吸較淺表、頻率也是不一樣的,不過頻率較快,40-44次/分,這樣才能夠讓體內氣體充分交換。

循環系統

胎兒出生后,其血液循環發生重大變化:

1、臍帶的結扎;

2、肺血管阻力降低;

3、卵圓孔和動脈導管功能性關閉。心率波動較大,約為140上下15次/分,血流主要分布于軀于、內臟,而四肢少。因此,寶寶的手和腳會覺得有點涼、末梢易出現青紫,脾臟會變得有些大。

還有一部分的新生兒生后1-2天心前區可聞及雜音,然后會自己消失掉,這有一定的可能性是和動脈導管未閉有關,不要馬上覺得是先天性心臟病,一定要多次檢查后才能夠明確。

泌尿系統

剛剛出身的寶寶出生時膀胱中已有少許尿液,基本上很多的寶寶都會在出生后6小時排尿,有一些會延遲至第二天才排尿,但如果出生以后24小時不排尿,那么就要密切觀察了;如果出生以后48小時仍不排尿,那么最好是檢查一下。

新生兒出生后剛剛開始的幾天因為沒有怎么喝水,而新生兒本身所需水分較多,因此,一開始尿量及排尿次數均較少,一個禮拜以后就會變得正常了,滿月前尿量增至250-45Oml/日。
消化系統

新生兒消化道面積相對較大,肌層薄,比較適合流質食物的消化吸收。吸吮及吞咽功能完善,同時能夠顧忌著呼吸。

新生兒生后10-12小時內開始排出黑綠色胎糞,過3-4天轉為過渡性大便,接著就是正常的糞便了。但如果出生后24小時未排便,那么最好是看一下是不是肛門閉鎖。

新生兒胃呈橫位,賁門括約肌發育不良,而幽門括約肌發育良好,但胃容量小,所以,剛剛出生的寶寶總是會吐出一些奶。新生兒唾液分泌及淀粉酶較少,但能適應于消化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