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應該接受適宜的光刺激

適宜光刺激對于寶寶身心發展是非常有幫助的。感知覺是嬰兒心理發展中一開始就會有的,同時視覺又是感知覺中非常關鍵的一個部分。從小生活在適宜的視覺刺激環境中,能夠為孩子良好的視力打下堅實的基礎。

對于可愛的寶寶來說,離開陰暗的子宮,迎接他的是一個非常美麗的世界。“光”是相當大的沖擊,眼睛能夠為寶寶獲得70%~80%的資訊,視覺潛在能力發掘得越早,對于寶寶智力的發育就越來越好。

在出生后的前幾個月里,嬰兒的視覺系統成熟非常快:

1、3個月時,眼睛的聚焦功能其實已經跟大人差不多了;6個月時,視敏度(視力)基本上是成年人的20%;2歲時差不多就跟大人一樣了。

2、眼睛的搜尋和跟蹤能力也是發育的特別快的,1個月時,就一經能夠用平穩的眼動追蹤一個移動較慢的物體;6個月時,孩子基本上就能夠熟練掌握了。

3、顏色知覺能力同樣也是發育的特別快的,1-2個月就已經能夠認識各種各樣的顏色了;4-5個月時,已能分辨出屬于同一種顏色、但是可能程度不一樣的兩種顏色了。

在寶寶出生后的前幾個月(特別是孩子半歲以前)是視覺發育非常關鍵的時候,要是孩子在這段時間里面不能夠得到足夠的刺激滿足,那么孩子以后的視力就不是那么好了。

正確的做法是:讓孩子多見光,經常給孩子看一些色彩豐富的東西,讓寶寶視覺受到相當的光和色的刺激,這樣能夠讓寶寶的視覺靈敏度增強。

并讓嬰兒感覺到白天亮、晚上暗,開燈亮、關燈暗,這樣其實還能夠幫助孩子建立條件反射,讓寶寶知道到天暗了、關燈了要睡覺;天亮了可睜開眼看看,駕駛新的一天了。

當然也不能為了訓練寶寶,給孩子太過于強烈的燈光,基本上控制在我們成年人感覺柔和舒適就差不多了。

新生寶寶喜歡看什么?

喜歡有明暗對比鮮明或顏色對比鮮明的圖像,不喜歡空白無條紋、無明度對比和單色的圖像。并且,孩子比較喜歡能夠讓自己看清楚的很多東西。

2-3個月的嬰兒非常喜歡看正常人的面孔,不喜歡那些七顛八倒的東西。

3個月的嬰兒對人的面孔就已經非常清楚了,他們熟悉了人的面孔,喜歡和大家一起玩。顯示出一種對人的肯定、接受的明確態度。

0-6個月寶寶的視覺訓練法

1、在嬰兒床上吊一些鮮艷的、同時能夠發出聲音的玩具,讓這些小玩具來博得孩子的眼球。玩具等物品要經常改變位置,這樣有利于孩子視力的發展。

2、媽媽還可以用蒙紅布的手電筒吸引寶寶的注意,手電筒要時遠時近,時左時右,媽媽還要跟孩子一起說著話。要是晚上,則可以用“開燈”“關燈”交替進行。但是不能夠保持一個位置。

3、將手絹放在寶寶的臉上,遮住孩子的眼睛,然后再拿開。差不多每次一二分鐘就差不多了。這種看光和明暗的刺激對于嬰兒非常有幫助,經常接受光刺激的嬰兒一般在1個半月時就想抓眼前發光的東西,不然的基本上就要好幾個月了。

4、看媽媽的臉——媽媽最好是能夠讓嬰兒注視自己的臉,俯身對嬰兒說話、呼喚其名字或是對其微笑,并且媽媽要不停地改變位置。 “眼睛對視”能傳遞媽媽對孩子的愛,讓孩子和母親的感情更加好。

5、看遠方——在窗戶前或是戶外,讓孩子積極眺望外面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