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一段時間長得慢,是不是營養不夠?

我們一生可分為4個不同的生長髪育時期:胎兒期、嬰兒期、幼兒期和青春期。

每個時期都有各自的生長髪育特點和調節機制。尤其是在0-1歲的嬰兒期后,增長速度就明顯放緩了,所以很多家長會誤以為寶寶不長了或營養不夠了,其實這個時候寶寶只是增長速度變慢,是正常的呦。

圖片

出生后3個月之內

寶寶肉眼可見地每天在長大,一般每個月身高平均增長3~3.5厘米。

3~6個月

這個階段,寶寶的生長速度逐漸降下來,大概每個月身高增長2厘米左右。

6~12個月

這個階段,寶寶的生長速度又會降一點點,每個月身高大概增長1~1.5厘米。

1歲以后

身高增長速度會比1歲前的嬰兒期再降低一些,全年增長大概10~11厘米。

2歲以后

這個階段,每年身高大概長5~6厘米。

青春期

又到了一個快速增長的階段,一般會持續3年左右。在這3年里,男孩一般每年身高增長7~9厘米;女孩稍微少一點,大概長6~8厘米。

各年齡時期的體格生長模式

圖片

圖片來源:《嬰幼兒睡眠全書》

營養師提醒

不要以「P50」作為標準值,任何時候,都會有近50%的孩子生長髪育指標高于/低于正常值,剛好在平均水平的孩子是很少的。

每個孩子的生長髪育軌跡都不完全一致,只要寶寶的生長髪育曲線一直在穩步上升,并且在正常范圍內就不用擔心。如果寶寶出現生長髪育遲緩或停滯現象,生長髪育曲線低于標準范圍時就要考慮寶寶是否存在營養不良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