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3歲前成長六大重要階段

在成長過程中,寶寶不斷學會新本領,不斷超越自己,不斷向更高的層次邁進。當然,這個過程不會是四平八穩、循規蹈矩的,并且他們在情感、智力等方面的發育也會呈現階段性的變化。

法國著名兒童教育學家布雷澤通過與2.5萬多對夫婦的接觸,結合40年的育兒經驗,編寫出3歲前兒童情感發育的圖表。

另外,他還認為兒童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最基本的幾個時刻都會使得父母欣喜若狂,例如寶寶會坐、會站立、會邁步、會清楚地說出第一個字……因此,如果想要做稱職的父母,就必須了解和掌握寶寶成長的關鍵階段,幫助他們在智力、情感以及心理方面正常發展。

讓我們與寶寶一起度過3歲之前的六大重要階段,在迂回曲折的成長之路上。

第一階段:分娩之前

初為人母,既有難以抑制的激動之情,又有一個重要的疑問揮之不去。怎樣做一個真正合格的父親或者母親呢?回想自己的幼年時代,感覺父母的一些教育方法是不可取的,因此特別希望對寶寶采取一種全新的、獨特的撫育方式。

其過程必然是困難重重,然而,是否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尚不可知。因此,寶爸寶媽要經常與其他父母溝通交流或者咨詢專業人士,積累撫育經驗,針對寶寶的問題揚長避短,對癥下藥。

第二階段:寶寶誕生

寶寶出生后雖然在你懷中只是個幾斤重的小肉團兒,但是他已經是個獨立的個體了。他能夠對外界環境做出一定的反應,也會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自己的需求。因為每個孩子的感覺和表達方式都不一樣,所以,千萬不要拿別的寶寶做參考,更不能一概而論。

第三階段:學習認人

寶寶出生后,立刻就成為了我們生活的全部,整天的哄他、抱他、與他講話,任何一個環節都不容忽視,所有的事情都在圍著寶寶畫圈,悠閑舒適的生活從此不復存在。

在出生3個星期后,寶寶變的更加靈動。一張活潑的小臉,一雙閃亮的眼睛,開始尋求與人交流。

寶寶剛剛開始融入到成人的世界,對一切事物都存在著很大的好奇心,時刻需要父母的安撫。因此,父母的責任不僅是喂飽他,更重要的是,要像對待成年人一樣和寶對視、講話、交流,幫助寶寶增加對這個世界的認知,真正成為家庭里的一員。

第四階段:與父母交流

2個月以后,寶寶開始知道自己在父母心中的地位:大人都圍著他轉,時時刻刻照顧著他。他也變的十分活潑,經常手舞足蹈。他會長時間的盯著父母的臉,會咿咿呀呀的說個不停,還會經常咯咯的笑。

這樣一來,父母要用大量的時間陪寶寶玩耍,并且,可以借此機會了解他的脾氣和性格。因此,這個階段里,父母的作用是至關重要的。

第五階段:傳遞感情

在寶爸寶媽的辛勤努力下,寶寶逐漸的長大。寶寶慢慢地學會傳達感情,對待父母親的態度也是不同的:面對母親會比較安靜,而面對父親則表現的非常興奮。并且,他知道誰是自家人,誰是外人。

對于寶寶取得任何一點點進步都會歡喜異常的寶爸寶媽來說,在這個時期更是能夠深切體會到寶寶對自己的重要性。

正所謂血濃于水,寶寶是他們生命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是天底下最讓他們牽掛的人,說“孩子就是我們的一切”一點都不夸張。而且,這個時期,父母與寶寶所傳遞出來的親情是家庭幸福的基礎,它能保證寶寶擁有一個健康快樂的童年。

第六階段:學會坐立

到了7個月的時候,寶寶開始學會坐立,喜歡擺弄玩具,一會放進嘴里,一會又把它扔到一邊,隨時觀察大人人的反應,看看父母是否又把它們重新整理好。并且偷偷的欣賞著自己的杰作,不停的測試著父母的忍耐力。

他開始懂得表現自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吸引父母的注意力。他經常打斷父母的談話,開始試圖模仿大人們的動作或講話,雖然就是“爸”、“媽”……一些簡單的位元組,但是這已經是很大的成就和進步。

根據寶寶的表現,父母對自己的孩子能夠了如指掌,知道什么時候不要惹他。但父母也有了疑惑:他以前喜歡這樣那樣,可現在怎么不喜歡了?沒什么不對勁吧?

了解了寶寶在3歲以前成長過程中的六大重要階段,寶爸寶媽們都努力起來吧,和寶寶在他們的成長之路上一起拾級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