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母嬰間的4種交流可以讓寶寶更好地發展

寶寶一出生基本上都是和媽媽在一起的,日本醫學博士高橋二郎對始于母嬰間的4種交流進行了研究,發現媽媽的一些行為可以影響到寶寶。

聽覺交流

研究表明,嬰兒出生一周后,可以馬上分辨出人聲或物聲。主要是因為,嬰兒來到這個世上以后,便有聲響需要,同時會從各種各樣的聲音中產生“誘發效應”,因此就能夠知道到底是不是媽媽的聲音。

不要小看媽媽和寶寶間的“對話”,有時候會注意到,在對嬰兒說話時,寶寶會動來動去,會覺得非常滿足。同時,經常和嬰兒“對話”,能夠讓大腦正處在急劇發育中的嬰兒更快開始牙牙學語,為日后語言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事實上,要是孩子不和媽媽進行一些語言交流的話,發語就會比那些母嬰語言交流的同齡兒要遲,同時發語不清。

視覺交流

嬰兒出生一月左右,視網膜已經慢慢長好了,可是中心凹尚未發育成熟,因此寶寶的視線距離一般不會超過40厘米,可見區限于45度,所以寶寶基本上只能夠看到眼睛正前方。但是,在這個階段他們對于人臉,尤其是人眼已有識別能力。

媽媽在給寶寶喂奶時,仔細觀察就會注意到嬰兒邊吃邊用眼睛直視著自己的眼睛,這是嬰兒情感發育過程中的視覺需要。所以,寶寶會在吃奶速度和進奶量上,達到所需要的標準;要是媽媽在喂奶的時候不看寶寶的眼睛的話,嬰兒吃乳時會頻繁轉身搖頭,整個吃奶的過程就會比較漫長。

除授乳以外,日常生活中也要多進行一些對視交流,這同樣能夠促進寶寶的心理健康發育。對于人工喂養的嬰兒,媽媽在使用奶瓶授乳時,更加要注意了。

嗅覺交流

生物學研究證實,人在視覺發育好以后,嗅覺就會變得不如以前。不過,嬰兒的嗅覺還是非常靈敏。剛出生幾天的嬰兒,對于氣味就會變得非常敏感。在試驗中,要是把浸過母乳的布片靠近嬰兒鼻端,嬰兒就會停止哭泣,然后就會有一副尋乳的姿態。

因為嬰兒能嗅出是不是媽媽的味道,所以高橋提出,要是準媽媽陪著孩子睡覺可產生良性刺激,能夠幫助孩子的智力發育。

同時他說明,那種不停更換陪睡者的嬰兒,心里總是會非常緊張,睡眠時間和質量都比不上同齡的孩子。這樣對孩子的身心發育不利,嚴重的時候還會造成嬰兒發育遲緩和幼兒期心理障礙。

觸覺交流

母嬰間的觸覺交流,主要的表現就是孩子喝媽媽的母乳。原因在于,授乳其實不單單是為嬰兒提供生長髮育的營養,嬰兒在吸奶的過程中也能夠促進觸覺產生,能夠為其發展提供條件。

嬰兒以其最為敏感的口角、唇邊和臉蛋,靠在媽媽柔軟的乳房旁邊,這樣能夠對寶寶的大腦產生安心、甜蜜的資訊刺激,在一定程度上促進孩子的智商發育。媽媽們如果經常撫摸、擁抱嬰兒,經常跟孩子進行一些肌膚接觸,同樣也能夠促進孩子的智商發育。

高橋的研究發現,要是孩子在出生以后沒有受到上述的撫摸,那么在成長過程中會表情冷淡、發音遲緩、性格孤僻,同時在和別人相處的時候也會有一些障礙。

我們可以發現,年輕媽媽和嬰兒的密切接觸與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不能因為快節奏生活等各種因素忽視了寶寶。別忘記,嬰兒需要媽媽帶他認識這個新鮮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