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遇到孩子體重下降的情況,爸爸媽媽要怎么做

通常情況下,新生兒在出生3-4天時會減輕出生時體重的6%-9%,但是不會超過10%,接著在出生10天后就又會恢復。對于一般的體重下降爸爸媽媽不用太擔心,平時悉心喂養寶寶,照顧好寶寶就可以了。如果是病理性的體重下降,那么就要引起警惕了。

許多媽媽都說,寶寶在出生后的幾天,吃了很多東西,但是體重卻下降了,這真是令人煩惱,寶寶體重下降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新生兒出生后的幾天到一個禮拜內,體重不但沒有增加反而會下降,但是降的幅度不大,過了幾天又會恢復到原來的體重,這種現象被稱為“新生兒暫時性體重下降”,也叫做“生理性體重下降”。

新生兒的體重為什么會下降?

1.寶寶出生以后,小便的時候會把胎便排掉。

2.在剛剛出生的時候,寶寶通常都是以睡覺為主,吃得很少。

生理性體重下降會持續多久?

通常情況下,新生兒在出生3-4天時會減輕出生時體重的6%-9%,一般不會超過10%,10天之后又會恢復到原來的體重。

該怎么做?

對于一般的體重下降爸爸媽媽不用太擔心,平時悉心喂養寶寶,照顧好寶寶就可以了。如果過了十天,寶寶的體重還是沒有增加,那么就要找找原因了。

首先應該想到可能是母乳不足,要想辦法幫助母親堅持母乳喂養,如增加新生兒的吸吮次數,以刺激母乳的分泌,母親要保持良好的飲食休息習慣等;喂養方式同樣很關鍵,要讓寶寶多吃后奶。

另外,如果給寶寶吃得是配方奶,要注意配方奶的方法及喂養時間。如果寶寶的體重還是沒有增加,最好是帶孩子去醫院里檢查下,早發現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