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科學的作息安排有利寶寶成長

很多新父母們,面對小生命的到來,除了開心外,也有痛苦的時刻,就是寶寶晚上不睡覺,老是有哭鬧的現像出現,讓父母們夜不能寐,相當的痛苦,晚上寶寶不睡覺也不利于寶寶的成長髮育,那有沒有什么辦法可以幫助父母們讓寶寶晚上睡得好,并且讓寶寶有一個良好生活規律呢?

睡眠作息安排

寶寶的作息習慣盡量以寶寶的生活習慣為依據,如果晚上寶寶不好好睡覺,那么要盡量減少寶寶白天睡覺的時間。

1歲的寶寶有些白天睡眠次數為兩到三次,睡兩次的寶寶可選擇上午和下午各睡一覺,中午與大人一起吃飯,如果睡三次,午飯吃得要早些,中午要有一個午睡時間。下午睡眠時間不要過久,以一兩個小時為宜,要不睡得太多,晚上會睡不著。

每家寶寶的睡眠習慣并非完全一樣,不可做統一的作息時間表。兩歲以后的寶寶,一般一天睡一覺就夠了,可以安排中午與大人一起睡就可以,只不過睡眠時間比大人要長些,晚上也要盡量早睡,生長激素是在睡眠中大腦進行分泌的,所以睡得好,長得高,睡得少,長得矮,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寶寶在睡覺時,周圍環境不可太過吵雜,要盡量保持安靜,讓寶寶有一個充足的睡眠。

飲食作息安排

寶寶睡覺問題解決完,就得是解決吃的習慣。多數一歲的寶寶都不再吃母乳了,這時就要給寶寶添加奶粉了。對于剛斷奶的寶寶來說,除了吃副食品外,每天還得喝600毫升的奶粉,到一歲半以后可以減少100毫升了,過了兩歲后又可以再減100毫升了。

這些奶量可以分兩三次進行喂養,其它時候要以副食品進行補充,過了1歲后,當大人吃飯時,也可以讓寶寶上桌同吃,這樣可以讓寶寶學會自己吃飯,并讓他們感覺到吃飯的樂趣。

在平時的三餐間,要額外添加一些小點心給寶寶吃,同時也預留出喝奶粉的時間,不可都集中到一個時間段來進行,這樣不利于寶寶消化,在睡覺前要寶寶喝一次奶,以防半夜寶寶餓醒,這樣寶寶的睡眠會非常好,零食一般都為垃圾食品的多,所以平時要盡量少給寶寶吃零食。

活動作息安排

戶外活動的時間最好也可以定點出門去玩,每天可以推著寶寶出門去認識事物,也可以帶個涼席或者小毯子,走到適當的地方可以出來在草地上玩耍、學步、 奔跑、跳躍,甚至在戶外休息和睡覺。

室內活動也要安排一些,如做一些學走、跑、跳、越過障礙等運動。也可以坐下來看圖書、閱讀、聽故事,做搭積木、 拼拼圖、穿珠子、用剪刀、折紙等動手游戲,讓寶寶會動手同時動腦。

在家里要經常進行音樂、畫畫、刺繡等引起美感的活動。如果附近有親子園,可以定時帶寶寶參加,讓寶寶認識同齡小朋友,這些都要列入寶寶的日常作息時間表內做出妥善安排,讓寶寶在3歲之前得到全面發展。

為寶寶安排好上面的作息習慣,相信孩子將來都會有一個非常良好的生活習慣,這些作息習慣不但有利于日后孩子的生活方面,也能更好培養孩子的條理性和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