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了解寶寶的作息規律

寶寶能很快適應固定作息時間嗎?   有兒科專家認爲,不同的寶寶情況可能不一樣。很多寶寶能自然地建立一套比較規律的飲食和睡眠時間表,或是輕松地適應爸爸媽媽幫他們培養的作息規律。但是,是否能夠始終堅持,寶寶們的表現就不同了。 
  這很大程度上跟你的寶寶的個人性情有關。有的寶寶喜歡有規律的生活,有些則不喜歡。不是所有的寶寶都能遵循同一套一模一樣的作息表,但是所有的寶寶應該都能建立自己的規律。 
  但是,你要記住,疾病和發育因素可能會影響你的寶寶遵循一套固定規律的能力。例如,早産兒、低體重兒、以及胃食管反流嚴重的寶寶,每次睡眠時間可能會短些,餵食的頻率會更高。如果你對你的寶寶的作息習慣有任何疑問,一定要咨詢醫生。 
配方奶餵養的寶寶作息更規律嗎?   配方奶餵養的寶寶一覺睡的時間是否比母乳餵養的寶寶要長,以及這是否意味著配方奶餵養的寶寶作息更規律,專家們並沒有達成一致意見。有些兒科醫生認爲,這是個常見的誤區。他們說,認爲配方奶能幫助寶寶睡的更好或更長,絕對是錯誤的。如果你能讓寶寶把乳房完全吃空,他就會吃到脂肪含量最高的後奶,讓他吃得飽飽的。 
  但是也有兒科醫生指出,雖然等量配方奶和母乳能夠提供相同的熱量,母乳卻更容易消化,因此能夠更快地通過寶寶的消化系統。很多爸爸媽媽的確說,配方奶餵養的寶寶比母乳餵養的寶寶兩奶間間隔的時間更長。 
  不管事實如何,這不應該影響你的寶寶遵循一個大致有規律的作息時間表,或是適應爸爸媽媽幫他建立的一套更加固定的規律。 
偶爾可以打亂寶寶的作息規律嗎?   大多數專家都認爲,盡量不要在寶寶通常會小睡的時間裏,帶他去做別的事。因爲如果他錯過那一兩個小時的良好睡眠,很可能心情會不太好,反而也不能真正地享受你安排的活動。 
  而且,這樣會讓他還有你下午和晚上的時間很難熬。如果你們錯過了上午的小睡,那你的寶寶可能會過度疲勞,回家後也很難安靜下來小睡一下。如果你是把他下午小睡的時間推後了,他可能就不會睡了。這意味著,晚上睡覺前,他會累過頭了,難以安撫。或者,他小睡時可能會睡得太久或太晚,等你晚上想讓他上床睡覺時,他根本就不累。當然,你最了解自己的寶寶,在權衡考慮這類決定時,要把他的特點考慮在內。有的寶寶能輕松地在與以往不同的時間小睡,有的寶寶則會被完全打亂節奏。 
  當然,有時候你的寶寶不得不錯過他的小睡,也許是因爲奶奶來看他了,也許是因爲必須得在這個時間去看醫生。這種偶爾的事件應該不會讓他的整體作息規律脫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