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爸媽 來和胎寶寶一起玩耍

隨著醫學的發展和超聲波的問世,人們發現胎兒在母體內有很強的感知能力。妊娠8周前后,可以看見胎兒頭部和軀干背部的運動;妊娠22周左右,準媽可以感覺胎兒在運動;22周以后,準媽媽就能感覺胎兒的形體。準媽與胎兒玩耍,不僅可以增進胎兒活動的積極性,還有利于胎兒的智力發育,建立緊密的親情關系。

一、未見面先聽聲

從懷孕2—4個月開始,準爸媽可以通過語音與胎兒交流,每次1—5分鐘。準爸爸可以一邊輕撫準媽媽腹部,一邊用愉快輕柔的聲音對胎兒呼喚、聊天。例如,準媽媽在每天起床前輕撫腹部:“寶寶,早晨好啊!”晨間戶外散步看到美景時也可對胎兒講:“白云真美啊!”

胎兒除受聲音刺激外,還受到準媽寧靜安樂的心情影響,準媽親切柔和的講話聲能大大促進其大腦神經管的成長。

二、音樂悅我心

胎兒在3—4個月時已有聽覺,能夠聽到準媽的心跳聲和羊水流動聲。聽到熟悉的聲音就會安靜下來,吮手指、輕動腳,聽到噪聲則會煩躁不安、皺眉踢腳等。

因此,利用音波刺激胎兒的聽覺,是準爸媽與胎兒溝通的途徑之一,也是重要的促進胎兒全身發育的胎教方法。但切忌將耳機直接放在孕婦的腹部,以免損傷胎兒聽力。音樂聲有助于促進胎兒的左腦發育,提高創造力,對智力發育極為有利。

三、伸伸腿翻個身

胎兒自2—3個月起就具有觸覺反應,采用撫摸訓練,使胎兒感知準爸媽的存在,感受到父母的愛,可增強胎兒肢體的反應能力。一般妊娠4—5個月開始有胎動,準媽能感到胎兒翻身踢腳等動作,即可進行撫摸游戲。

準媽可躺著或舒適地坐著,保持心情愉悅,身心放松,用手輕柔地撫摸腹部或感到胎動處,一邊撫摸一邊和胎兒對話或唱兒歌、哼樂曲,每次10分鐘左右,每日定時進行2、3次。通過撫摸游戲可增進親子交流,促進胎兒的體力和智力發育。

孕期跟胎兒玩耍是一種有效的胎教,如能定時定量地同胎兒玩耍,胎兒就會做出反應。胎兒如果不高興了,他就會頓足,準媽媽就應停止玩耍。

在開始一段時間里,胎兒只對準媽媽同他玩耍作出響應,過了幾周后,胎兒一接觸準媽媽的手就會主動要求玩耍。經過鍛煉,有益于孩子出生后擁有更加健康的體魄和聰明的頭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