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大便通暢 媽媽不擔心

寶寶出生以后有非常多的事情要爸爸媽媽注意,很多的新手媽媽就會開始迷茫:寶寶三四天沒有排便,這樣的情況是民間“攢肚”說法,還是給寶寶吃了太多的東西,導致消化沒有跟上,而引起的便秘呢?

如果是便秘引起的話,不僅讓家長感到擔心和著急,主要寶寶身體會非常的難受。那么寶寶會感覺到非常難受。孩子的大便不正常,是因為身體的某個地方出現了什么問題嗎?當寶寶遇到便秘,作為家長應該怎么做呢?

wg

一、孩子便秘原因

1.脾胃偏虛引起便秘

每個孩子的身體狀況都是不一樣的,一些孩子的脾胃相對比較虛弱,因此就算是吃同樣的東西,孩子也可能會出現積食、厭食的情況,有時候孩子幾乎沒有吃什么熱氣的東西卻會出現上火的情況。

所以,對于這種脾胃比較虛的孩子來說,跟其他的孩子比起來,是更加容易會出現便秘的情況的。想要讓孩子不再便秘,先要調理好孩子的脾胃健康問題。

2.孩子吃得太少

每個人每天吃多少都是根據個人的身體發育情況,有著一定的標準。如果孩子吃的東西太少,就會讓孩子經過吸收消化之后,只剩下一點點的殘渣,不足以讓孩子能夠每天一便。所以,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孩子患上了頑固性便秘。

3.心理和精神的問題

孩子現在年紀還小,經歷的事情也不多,因此孩子的承受能力比較薄弱。也許在生活中出現了某些變故,或者是突然受到了什么驚嚇會讓孩子的心理和精神上出現異常,這在一定程度上也會造成孩子出現便秘的情況。

4.腸胃菌群失衡

有些爸爸媽媽都說自己的孩子有偏食挑食的壞習慣,這就有可能會讓孩子的腸胃變得非常不舒服。并且,經常性偏食挑食,也會讓孩子的腸道均衡失衡,因此孩子也會出現便秘的情況。

5.排便習慣不規范

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要讓孩子養成排便的好習慣。爸爸媽媽平時就要教育孩子定時定點地進行排便,只有有規律的排便才能夠讓孩子的腸胃處于健康狀態,不然,孩子就有可能會出現便秘的情況。

二、孩子便秘如何處理

1.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千萬不能讓孩子有一個偏食挑食的壞習慣,爸爸媽媽要注重孩子飲食的規律性,且學會營養的搭配均衡,如此一來才能夠有效地緩解孩子便秘的情況。

2.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要培養孩子堅持每天定時間地進行排便,如果想要排便了就趕緊去千萬不能憋著,長期有排便的意識,這樣能夠有效地預防便秘的出現。

3.補充益生菌和纖維素

益生菌能夠調節腸道均衡,而含纖維素的食物還能夠幫助腸胃蠕動,這都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讓排便通暢,因此,平時飲食中要經常給孩子吃一些這類的食物,對于治療便秘有一定的幫助。

4.參與各種體育運動鍛煉

適當地進行運動,一來能夠強身健體,二來能夠對腸胃的蠕動起到促進作用,如此能夠有效防止孩子出現便秘的情況。

爸爸媽媽要讓孩子有規律地排便,這樣子對他的成長髮育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