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小朋友遠離便秘有三招

引起小朋友便秘的原因很多,大致上講,便秘的引發原因通常是與喂養方式、飯菜質量和數量、排便習慣、胃腸道消化吸收能力、是否適當運動有關。她說,人工喂養兒較母乳喂養容易便秘,這是因為牛奶中含有更多的鈣和酪蛋白,而糖和淀粉含量相對減少,食入后容易引起便秘;如進食少,食物中含蛋白質過多,含糖太少,糞便在腸道內停留時間過長,水分被腸道吸收而使大便干燥;生活沒有規律,對小朋友沒有訓練成按時排便的習慣,也易引起便秘。因此,年輕的父母必須對此多加注意,及早預防。

防治小朋友便秘,主要可從以下三個方面著手:

1、訓練小朋友定時排便。

爸爸媽媽們要有意識地訓練小朋友養成按時排便的習慣,使小寶寶們逐漸形成條件反射,定時產生便意。小寶寶不能成天抱著,要適當讓他運動,加強腸胃蠕動。

2、科學喂養,正確添加副食品。

小朋友在接受新的食品時,容易出現便秘,所以,爸爸媽媽們在給小朋友添加副食品時一定要遵循由一種到多種,由少到多的原則。以小朋友營養米粉為例,對于3—4個月的小朋友來說。剛開始時喂1—2湯匙即可,2周以后再增加至4—5匙。另外沖調米粉時還要注意米粉和水的比例,避免小朋友大便干燥。4、5個月的小朋友,適當喂哺蔬菜泥及果泥等含纖維素的食物,可防止便秘。較大的小朋友可加服些滑腸的食物,如桔子汁,蜂蜜糖水等另外要多吃些水果,含纖維素較多的蔬菜如芹菜、韭菜及粥類食物。

3、對便秘的小朋友注意因果同治。

小朋友便秘可每天早晨空腹服用適量蜂蜜,爸爸媽媽們可以用右手掌心自小朋友右下腹向上繞臍順時針輕輕按摩十余次,以達到蠕腸通便之作用。專家則指出,對于便秘嚴重者,則應及早帶小朋友看醫生,排除先天性巨結腸、肛門直腸狹窄等疾病情況,切勿拖延病情。

總結:防治小朋友便秘,主要可從以下三個方面著手:訓練小朋友定時排便。科學喂養,正確添加副食品。便秘的小朋友注意因果同治。爸爸媽媽們可以用右手掌心自小朋友右下腹向上繞臍順時針輕輕按摩十余次,以達到蠕腸通便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