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護理便秘寶寶要掌握什么

寶寶的消化功能發育的還不是很完善,會很容易出現腹脹和便秘的現象。一旦寶寶發現便秘等情況,千萬不要手忙腳亂,下面小編就教給各位爸媽們一些科學的護理方法。

1、飲食調節

有的孩子很喜歡喝牛奶,這個時候媽媽就要適當的加一些潤腸副食品,比如說新鮮的水果汁。蔬菜汁等。一般來說這種果汁,都是可以在家里自己制作的,既方便又衛生,只是要注意一次不要做太多,每次都做一點,讓寶寶一天能夠喝上好幾次。那么到了寶寶4個月之后,就可以嘗試一些水果泥或者是蔬菜泥了。另外,每天還要保證寶寶有充足的飲水量不要因為牛奶盒果汁中含有水分,就缺少了白開水的攝入。

2、訓練排便的習慣

爸爸媽媽們要教給寶寶怎樣用力的進行排便,一旦形成這樣的習慣之后,只要一抱著寶寶在廁所擺著那樣的姿勢,他就會知道是要拉便便了,就會開始學著用力。其他時候也要注意觀察,如果寶寶在玩耍的時候,突然不動了而且滿臉漲紅,那么就是他要拉便便的信號了,要及時的帶他去廁所。

1、 借用輔助物

如果寶寶實在因為拉不出便便很難受的話,可以用開塞露或者肥皂條來幫一下寶寶。爸爸媽媽們要是害怕寶寶會對這類藥物產生什么依賴性,也可以用麻油擦在寶寶的屁股上,效果也是很不錯的。

2、不濫用導瀉藥

如果經常給寶寶服用導瀉藥,會使寶寶的腸壁活動過于的依賴藥物,導致腸功能的失調,反而會加重他的便秘。

3、適當的服用通便食品

對于一些長期受便秘困擾的孩子,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調整腸功能的保健食品。此外,沒有幫助寶寶進行順時針的腹部按摩,也是會很有效果的。

只要爸爸媽媽們掌握了科學的護理辦法,那么寶寶的便秘康復就是一件指日可待的事情,最后希望所有的寶寶都能盡快的脫離便秘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