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改善寶寶便秘的幾個好辦法

高溫天氣的催化下,各個城市的小兒門診數量也日漸上升, 很多媽媽都是帶著便秘的寶寶前來就診,小寶寶的消化功能尚不完善,天氣炎熱會降低他們的胃腸蠕動活力。雙重考驗下很多寶寶都不幸中招。

那么該如何緩解寶寶的便秘癥狀,科學照顧夏日寶寶呢?今天我們就請育兒專家為我們指點一二。

多吃些消暑,養胃的食物

由于夏季高溫,出汗多也會造成胃腸道氣血減少,導致胃腸功能將減弱,要改善孩子便秘情況,可以給孩子熬綠豆湯來消暑開胃。對于習慣和牛奶的孩子,要適當的給他們添加一些潤腸的副食品,粗糧,蔬菜汁,水果汁都是很好選擇哦,媽媽們可以在家自己制作,為了新鮮和口感,一次不要做太多,現做現喝最好。

少讓孩子吃冷飲

兒童更喜歡吃冷飲等寒涼食物,其實這也會傷到脾胃,不能讓食物很好的消化,因此家長要控制孩子的冷飲攝入量,不要一次吃太多,更要慢慢吃。

養成按時排便的好習慣

腸胃經過一夜的消化,清晨排便最有利于身體健康,家長不妨讓孩子養成清晨排便的好習慣,教寶寶如何用力的技巧,養成習慣以后身體也會自然而然有反應,有時候即使一時沒有便意,到了衛生間一坐下也許就能順暢的排泄。

不濫用瀉藥

瀉藥對于孩子的傷害很大,它會使孩子的腸壁活動依賴于藥物,導致胃腸蠕動功能減弱,甚至加重便秘。家長可以用麻油輕輕擦拭在寶寶的小屁股上,這個輔助物效果很不錯的。

必要時咨詢醫生

長期便秘的孩子可能是因為身體條件不好,因此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去醫院做個檢查,詢問醫生,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通便的藥物。

總結:媽媽們在夏天一定要注意多給寶寶喝水,既可以清理腸胃,又能夠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另外喂孩子吃飯要尊重寶寶,當孩子表示拒絕進食時,不要強求他們,寧可少食多餐,也不要一次吃多。另外,每天晚上為寶寶做順時針的腹部按摩,也是很有效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