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解決孩子便秘的2個妙招

根據嬰幼兒的測試我們知道,嬰幼兒早期的排泄只是他們的一種生理反射,跟大腦或者神經系統沒有關系。孩子們一般到了4歲半至5歲的時候,就已經具備排泄的能力了。這時孩子們往往就能每天按照固定的時間和地點排便。由于各種原因引起的排便不暢或拍不出大便,就是便秘。便秘可以根據發病的時間長短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如果孩子是急性便秘,可以通過口服輕瀉劑或者使用開塞露12次緩解癥狀。如果是慢性便秘這時就需要進行行為干預,行為干預包括飲食矯正法和排便條件反射。

1、飲食矯正法

家長要根據不同年齡段的孩子制定不同的飲食計劃。如果是母乳喂養的孩子應該繼續堅持母乳喂養,想讓孩子的大便變軟些,可以讓孩子吃一些加了糖的西紅柿汁、菜汁或者桔子汁等等,或者也可以把蜂蜜放在溫水里,每天喝6-090毫升。如果是用奶粉喂養的孩子,因為奶粉中含有的酪蛋白和鈣比母乳要多,所以非常容易引起便秘,因此奶粉喂食的孩子可以用增加碳水化合物,比如:湯米粉等增加孩子腸內糞便發酵的過程。

比如說牛乳中的糖濃度可以適量增加到8%的含量,意思就是在100毫升的奶中加入8克的糖;還可以喂孩子蜂蜜或者加了糖的桔子汁、西紅柿汁等等促進腸蠕動的食物。如果經過上面的方法仍然沒有效果的話,家長可以酌量減少牛乳的進食量,增加一些副食品比如說:米粉、麥粉等等。一些已經開始吃副食品的孩子如果出現便秘的情況,可以增加一些含纖維素較高的食品,比如說:水果、菜泥或者粥等。年齡較大的孩子就可以吃一些粗糧或者紅薯。

2、訓練孩子的排便反射

便秘的形成有相當一部分的原因是排便的習慣引起的,所以便秘的孩子家長應該幫助他們重新訓練腸道在正常的條線發射下排便的能力。具體的方法就是:家長于孩子早飯后給孩子灌腸,然后讓孩子即刻坐在便盆上,有時孩子不會馬上排出大便,這時也應該讓孩子坐在上面10分鐘左右,這樣連續7天后,就每隔一天灌腸一次,再灌腸7天后停止灌腸。在醫生的指導下也可以讓孩子服用一些輕瀉劑,直到緩解便秘后即可停止服用了。經過這樣的訓練后,基本上就能重新建立孩子排便的條件反射了。

除了以上的方法外,家長也應該讓年齡較大的一些孩子,經常參加一些體育活動或鍛煉,尤其是增強腹肌的活動,不僅鍛煉了身體,對排便也非常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