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秋燥防肛裂 首先要做到不便秘

肛裂是肛管粘膜全層裂開,并形成急慢性潰瘍所致。之所以會形成肛裂是因為,不良排便習慣所造成的,特別是氣候干燥的秋季,要是孩子喝水喝得太少,吃的新鮮蔬菜、水果也不夠,就會造成便秘或糞便干結,堅硬的糞塊會讓肛門發生破裂的現象。

肛裂癥狀:持續疼痛,惡性循環

肛裂患兒不但會便血,還會經常覺得肛門疼痛,嚴重者會一直痛好幾個小時,實在是痛苦不堪。患者總是想忍著,減少排便次數,這樣就可以少受點罪了,但是卻因糞便在大腸中停留時間延長,水分被吸收而變得更干硬,所以在排便的時候更加容易劃破肛門,會感覺到更劇烈的疼痛。

預防肛裂:關鍵要解決便秘問題

通常情況下,飲水療法是防止便秘非常有效果的辦法。據統計得到,成年人每天攝入的液體量應達到2000—3000毫升,要是天氣干燥的話就要喝更多。飲用的可以是白開水、淡鹽水、蜂蜜沖水和飯前飯后的湯水。

但是要知道的是:不要喝太多的濃茶或含咖啡的飲料。原因在于茶葉中的鞣酸會收斂澀大便,而咖啡會讓你尿尿,水分就更少了。

治療肛裂: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

最好是多吃一些粗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像是新鮮蔬菜、水果、甘薯、麥片等。粗纖維食物能軟化大便,能拉更多,結腸會蠕動更快。部分肛裂的患兒在食療以后,癥狀差不多就可以緩解了。

符合生理要求的排便時間是早晨起床或早餐后。因為一個晚上的消化、吸收,糞便已儲留在乙狀結腸。起床所產生的“起立反射”和早餐后產生的“胃結腸反射”會讓人感覺想要便便,所以這時候不用太花力氣,就可以馬上將糞便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