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給新生兒正確補鈣?

從媽媽懷孕開始,寶寶在媽媽肚子里就要補鈣了,這是因為成長髮育的需要,等寶寶出生后,成長迅速,那鈣的吸收更是成倍增長了。那么剛出生的新生兒到底要補多大量的鈣呢?怎么補新生寶寶才能吸收充分?

據醫學研究表明,新生寶寶從出生至6個月,每日鈣質的建議攝取量是每天四百毫克。完全由母乳哺喂之嬰兒,在出生前6個月平均的鈣質攝取,每日約二百五十毫克至三百三十毫克之間(約一公升奶含量),而鈣質的吸收率在母奶約百分之五十五至百分之六十左右。而對于以牛奶為材料的嬰兒配方,其鈣質的吸收率較低,約百分之四十左右,而一般嬰兒配方中所含的鈣質幾乎二倍于母奶中之鈣質含量。

因此不管是吃母奶或嬰兒配方哺喂之幼兒,每日鈣質的保留約一百五十毫克至二百毫克之間,故如果六個月大的幼兒每日奶量攝取足夠的話,所得到的鈣質應足夠骨骼成長及發育所需。

但是并不是說寶寶喝足夠的奶水,補到了足量的鈣質,就可以轉化為它自己身體所需的鈣質了。因為鈣質是需要維生素D來幫忙吸收的,所以,新生寶寶還應該多曬太陽,讓紫外線將皮下7-脫氫膽固醇轉變成維生素D3,幫助鈣的吸收,建議寶寶6個月前每天上下午在戶外各曬半小時,隨著年齡的增加,可適當增加曬太陽的時長。

不過新媽媽要知道,新生兒補鈣是寶寶補鈣的第二個階段了,早在媽媽懷孕期間,就應該補鈣,新生兒在胎兒時期就可以從媽媽身體里汲取鈣質的。在這個發育過程中,由于母體腸道向胎兒骨骼的鈣運轉,在妊娠期的最后三個月沉積在胎兒骨骼上的鈣約為30克,占骨鈣總量的80。

當孕婦吸收的鈣不足時,便會通過骨骼脫鈣來滿足胎兒對鈣的需要。母親向胎兒輸送的鈣離子,妊娠中期為每日150毫克;妊娠晚期每日450毫克(相當于胎兒每千克體重100–150毫克/日)。即使母親鈣營養缺乏,胎盤仍能主動地向胎兒輸送鈣,以保證胎兒生長髮育的需要。

可見這個時期,媽媽補鈣不足,胎兒照常會向媽媽汲取鈣質,媽媽只好將自己血液里的鈣都給寶寶,長期下去,媽媽自己的身體也就垮了。因此,媽媽一定要在懷孕前期就喝孕婦奶粉來補充鈣質及其他營養元素,等寶寶出生后,也就是新生兒階段,更是要大量補鈣,一方面給寶寶提供新生兒所需要的足量的鈣,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媽媽自己補充點鈣。

一般新生兒出生時體重在3千克以上,骨鈣的含量約為25克至30克,身長約50厘米。體重每天以25克至30克的速度增長,身高在28天內約增長至55厘米。為適應如此快的增長速度,合理營養,特別是鈣營養的補充,成為當務之急。母乳是最理想的營養的補,成為當務之急。母乳是最理想的營養品。雖然母乳中的鈣含量比牛乳中的鈣含量少,但母乳中的鈣、磷比例最適宜(2比1),鈣極易被吸收。

在母乳不足的情況下,母親雖經服用催乳藥及相關措施,但仍少乳或無乳時,新生兒應服用牛奶及代乳品。牛奶的磷為人奶的6倍,鈣為人奶的4倍,牛奶的鮮明鉀和鈉的含量也都高于人奶。但牛奶中的鈣大多數與枸緣酸結合或形成磷酸鈣膠體,不易被吸收。所以在人工喂養時仍需注意補鈣。

由此可見,雖然有牛乳可以暫時代替母乳,但是母乳依然是新生兒能夠吸收足夠鈣質的最理想的食物,所以,新媽媽一定要注意補充足夠的鈣質和其他營養物質,以保證新生兒的成長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