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遊泳鍛煉可以提高寶寶的智商

嬰幼兒期是人一生中生長最重要、發育最迅速的時期。每個健康的寶寶,在這一時期都可以做智能提升,使他的大腦潛能,迅速地開發成爲天才智能。寶寶一出生就可以開始進行智能提升的課程,其中對提升寶寶智能效率最高的一種課程是——早齡遊泳。

你知道嗎?
醫學專家研究發現,會遊泳或進行過遊泳鍛煉的嬰幼兒,比同齡不遊泳者智商、情商均高,這些孩子往往表現爲聰慧好學、勇于進取,思路敏銳,反應快。
☆新生兒遊泳訓練要認真且專業
很多父母都知道遊泳訓練好處多多,于是便想買一套嬰兒遊泳設備讓寶寶在家遊泳。可是,新生寶寶的抵抗力差,讓他進行遊泳訓練,可不能魯莽行事,父母最好要接受專業的培訓並且了解注意事項,還必須做好認真細致的准備工作,許多環節也必須要慎之又慎。
☆下水時間及防護
小寶寶最好是生後7天待臍帶脫落以後再下水,以防止臍部感染;如果有專業護士或醫生的指導,貼上了護臍貼,也可以在生後24小時或48小時就開始遊泳。
☆遊泳設備及水溫
寶寶遊泳必須有正規品牌的嬰兒遊泳圈和遊泳附屬設備,遊泳池必須保持清潔,水質要用特殊遊泳配方或潔淨水,並且嚴格實行“一人一池水”。水溫最好保持在34℃~38℃之間, 最適宜的水溫是36.5℃,最低不得低于32℃,室溫應控制在28℃左右。
☆遊泳時間的選擇
遊泳時間選擇在餵奶前40分鍾,每次遊泳時間不宜過長,開始學習階段10分鍾就應出水,以後根據情況可以適當延長,最適宜的遊泳時間是10~15分鍾,最長不要超過30分鍾。
☆新生兒遊泳訓練要安檢並監護
下水前的安檢。寶寶下水前,必須對嬰兒頸圈進行安全檢測(如泳圈的型號、保險按扣、漏氣否等);套好頸圈後,還務必要檢查保險扣是否扣牢,檢查下颌、下颏部是否托在預設位置,能否保證孩子呼吸通暢;還要在寶寶肚臍上貼上防水貼,以防感染。待一切檢查萬無一失後才能逐漸緩慢入水。
過程中的監護。遊泳的全過程父母必須全程監護,適時給與安撫或回應。父母應觀察孩子的身體反應,如發現孩子體溫很低或其他不適時,應盡早帶孩子離開。孩子一離開水池,家長應立即把他身上的水擦幹,穿上衣服,即使是在夏天也應注意,以免著涼生病。
余博士溫馨提示
新生兒遊泳訓練十個注意事項:
1.泳前,作爲監護者的父母必須認真洗手、剪指甲,不要戴戒指。
2.勿在寶寶生病、饑餓、哭鬧或進食後一小時內遊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