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爲什麽新生寶寶看起來怪怪的

剛出生的嬰兒不太可能會成爲選美比賽的優勝寶貝,只要想想小寶寶出生的過程,你就不會感到奇怪了。但小寶寶的腦袋這麽尖,小雞雞又腫腫的,這到底是不是正常的?現在我們就來告訴你剛出生的寶寶應該是什麽樣子,以及他們爲什麽看上去會有些奇怪。

新生兒身體特征
剛出生的寶寶有著一個大腦袋,沒有脖子,小短腿,大身子。事實上,他們看上去可能很像E.T.(外星人)。由于小寶寶在出生時平均要在産道內受到約12個小時的擠壓,所以頭部可能會變形,或者看上去尖尖的。(剖腹産的寶寶由于不用經過産道,要稍微好看一點,因爲他們的腦袋沒有被擠壓,所以出來的時候腦袋仍是好好的、圓圓的。

你對于囟門(也就是寶寶頭上軟軟的部分)不必過分擔心。新生兒的頭骨還是開放的,沒有閉合,這是爲了在出生時頭骨可以適當收縮,以便順利通過産道。寶寶頭後部的囟門大約4個月左右閉合,而前部的囟門則會在9~18個月期間閉合。男寶寶的小雞雞會顯得有點腫,因爲他出生前從媽媽體內吸收了過量的女性荷爾蒙,這些荷爾蒙也會導致女寶寶出現類似變化。同樣由于産道的擠壓傷,寶寶的臉也可能會有些腫。

你的寶寶的小胳膊腿可能看上去短得奇怪,這是正常的。他在子宮狹窄的空間裏蜷曲了那麽長時間,當然需要一陣子才能適應外界的自由空間。他的胳膊和腿會在出生後的一兩周內漸漸舒展。同時,他可能發現在襁褓中被舒適地包裹在小毯子裏感覺很安慰。

新生兒皮膚
剛出生的寶寶皮膚外觀不盡相同,這與寶寶出生時的孕周有關。早産兒的皮膚較薄,看上去透明,可能還覆蓋著一層細軟的絨毛——胎毛。他們身上可能還有一層胎脂,這是一種白色的奶酪狀物質,可以保護羊水中寶寶的敏感皮膚。寶寶出生的孕周越往後,他身上的胎毛和胎脂就越少,但通常出生後幾天內會有脫皮的現象。

任何人種或民族的寶寶出生時膚色都較淺,通常是粉紅色,這是因爲小寶寶的皮膚仍然很薄,所以紅色的血管清晰可見。兒科醫生安妮•比爾指出,你寶寶真正的膚色會在第一年裏逐漸顯現出來。

大概30%~40%的寶寶出生時會有粟粒疹,那是長在他們臉上的看上去像小粉刺一樣的白色或黃色小點點。粟粒疹通常在3~4周內就會自行消失,不需要特別治療。如果你的寶寶身上有小膿包,破了以後皮膚上有深棕色的印記,可能是黑色素沈著膿包疹,這是一種在黑人寶寶身上較爲普遍的新生兒皮疹。這也不需要治療,寶寶3~4個月大時皮膚上的印記就能消失。

胎記。包括“蒙古斑”、“天使吻痕”、“鹳咬痕”也很常見。這些胎記形狀、大小、顔色各異,可能出現在寶寶身上的任何部位。有些類型的胎記可能在寶寶出生後幾天或幾周才出現。大部分胎記是無害的,許多會在幾年內自行消失,也有的會跟隨寶寶終生。

最後,如果你的寶寶皮膚在出生後頭幾天泛黃,他可能是有輕微的黃疸,一半以上的正常、健康寶寶都會有這種現象。通常這沒有什麽可擔心的,但你應該告知醫生。一般情況下,足月出生寶寶的黃疸會在一周內減退,早産兒持續的時間更長一點。

新生兒頭發
談到寶寶的頭發會有很多讓你出乎意料的事。你的寶寶出生時可能是滿頭烏黑亮麗的秀發,也可能是發色淺淺、質地稀疏。還有的夫妻生下的寶寶沒有頭發。寶寶出生時頭發顔色的深淺、濃密,跟他長大的發質,沒有必然的聯系。

你知道嗎?深色頭發的白種人夫妻可能生下紅色或金色頭發的寶寶,淺色頭發的夫妻則可能生下像“貓王”那樣漆黑頭發的寶寶。出生時紅色頭發的寶寶可能會變成金發,黑發的寶寶可能長成淺色頭發,金發的常常會變成深色頭發。

新生兒6周內可能發生的變化
當你的寶寶6周大的時候,出生時的皮膚問題,如黃疸、粟粒疹等等,基本都會消失。即使沒有,很快也會消失的。寶寶的臍帶殘端應該也掉了,只留下了可愛的小肚臍。出生數天之後,寶寶的體重會迅速增加,通常大約每周長100~300克,這意味著他會長胖,皮膚會被填滿,開始看上去像個“真正”的寶寶了。

即使寶寶出生時長滿頭發,在頭幾周或幾個月內也可能開始部分或全部掉落。別擔心,寶寶的頭發還會長回來,雖然新長出的頭發可能會跟原來的不一樣。很多寶寶還會出現“枕禿”,但隨著寶寶仰躺著的時間減少,那些禿的地方最後會慢慢長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