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和新生兒建立親子感情

什麽是親子感情? 

專家們說的親子感情也有其他叫法,比如親子依戀、母嬰親情,就是指你和你的寶寶之間建立的強烈而深厚的依戀。這種情感會使你想把自己全部的愛和情感都傾注到寶寶的身上,或是在一輛卡車疾馳而來時,你會奮不顧身地保護寶寶。對有些父母來說,這種情感來得很快,在寶寶出生後幾天——甚至幾分鍾之內——就油然而生了。但對另一些父母來說,則需要更長一些時間來培養。

過去,研究親子感情的學者們認爲,在寶寶出生後的幾天裏,你要花大量時間和他在一起,迅速建立起這種親子感情很重要。但是,現在我們知道,這種感情的建立需要時間。對于那些寶寶出生後因爲疾病很快被抱走,或收養了幾周或幾個月大寶寶的父母,他們和寶寶之間也會産生一種相當親密慈愛的親子感情。

無法馬上建立親子感情怎麽辦?
放松點。父母和寶寶之間的親子紐帶是一種很複雜的感情,通常需要時間來培養。只要你照顧了寶寶的日常生活,並經常擁抱他,寶寶不會因爲你在第一眼看到他時,沒有産生強烈的親子感情,而受到影響。

美國密蘇裏州堪薩斯城的兒科心理學家愛德華•克裏斯托弗森說:“關于和新生寶寶建立親子紐帶的討論太多,以至于媽媽們經常會因爲自己沒有馬上對新生寶寶産生那種驚人的情感而感到愧疚。但是親子紐帶的産生確實是因人而異的。無論你是需要一段時間來培養這種感情,還是立刻就産生了這種依戀,都是正常的。”

你的寶寶也許非常可愛,讓你經常想要抱抱他,但是你要意識到,他對你來說還是一個陌生人,你需要先適應他,然後才能全身心地投入。不能強迫自己去建立這種情感,而且也沒有什麽神奇的方法能讓這種情感油然而生。真正的親子情感是在照顧寶寶的日常瑣事中逐漸積累起來的。隨著時間的推移,當你逐漸了解了自己的寶寶,知道怎樣去安撫他,享受著他的存在,你對于他的感情也就深厚了起來。直到有一天——也許是你第一次看到他笑的時候——你會看著他,意識到自己的全身心已經充滿著一種無法用語言來表達的對他的喜歡和疼愛。這就是親子感情了。

什麽時候我應該擔心?
如果幾個星期後,你仍然不覺得跟寶寶更親近並享受與寶寶在一起的感覺,甚至會覺得很冷淡或對寶寶的存在充滿怨言,那你就應該找兒科或産科醫生談談了。産後抑郁症確實存在,它會影響親子感情的産生。如果你屬于這種情況,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盡快尋求幫助。盡早進行治療,可以防止你和寶寶關系的進一步惡化。耽擱的時間越長,就越難重新得到寶寶的信賴和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