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讓寶寶多吃蔬菜?

蔬菜爲成長中的寶寶提供了維生素、植物纖維、葉酸等豐富的營養物質,不過大多數寶寶都會經曆挑食的階段,尤其是對蔬菜。下面的方法也許可以幫助你讓寶寶多吃蔬菜: 

只鼓勵,不強迫寶寶吃菜 
  關注寶寶的愛好和食欲。對于寶寶不喜歡的食物或烹調方法,要逐漸根據孩子的特點進行摸索和改進,讓他慢慢接受。給寶寶多種蔬菜讓他去選擇。不用強迫利誘的手段,而是用鼓勵勸導的方式讓寶寶多吃蔬菜。改善進食的環境與氣氛,譬如讓他和其它小朋友一起進餐,還可以利用野餐或飯盒的方式,讓寶寶到戶外活動和用餐。 

充分利用蔬菜鮮豔的色彩和形狀 
  寶寶對顔色十分敏感,可以利用食物的鮮豔色彩進行搭配,促進寶寶的食欲。食物的多樣化也可以讓孩子獲得豐富的味覺、嗅覺、視覺、觸覺的感知刺激,這些方面都有利于他的早期發展。有時不妨給那些寶寶不熟悉的食物起一些可笑或奇特的名字,或者用刀將不同的蔬菜切成各種有趣的形狀,來吸引他的注意。另外口味不宜太濃,避免刺激性食品,並讓食譜多一些變化。 

減輕蔬菜的特殊味道 
  有些蔬菜如果像平常那樣加工,會有一股極強的異味,這讓很多寶寶都不喜歡。所以如果你給寶寶選擇這些蔬菜,就盡量把它們剁爛、濾幹,然後再餵給寶寶吃。還可以加入一點蘋果汁或其它食物,以中和一下菜的異味。或者讓寶寶吃生的蔬菜,允許他在蔬菜中加入酸乳酪、蕃茄醬、色拉醬之類的調味品。 

  在寶寶4、5個月大時,對味覺不十分敏感,是讓他嘗試各種蔬菜的好時機,而且這種習慣應當不斷得到加強。到這個年齡段,寶寶已經有了比較明顯的口味偏好,可以用他喜歡的調料來做菜。 

去除影響寶寶吃菜的不利因素 
  良好的吃飯環境需要父母和孩子來共同營造。大人不要在寶寶面前批評食物的好壞。日常的飯菜應注意增加蔬菜類與水果類的份量,減少油、糖、鹽類、蛋豆魚肉類的份量,尤其是炸雞、薯條,不是太油、就是太鹹,而可樂、汽水等飲料則太甜,如果經常食用這一類食物,會進一步造成寶寶拒絕嘗試蔬菜。 

經常更新蔬菜花樣 
  給寶寶做可口的飯菜,盡量多變換花樣。寶寶不愛吃蔬菜,就做成餡,包餃子、煮馄饨,幾乎所有可以用來做餡的材料都試一試。還可以把蔬菜切碎和蝦仁(或用各種肉末、海鮮)混在雞蛋液或面粉裏烙成各種各樣的餅,煮成各種粥。總之,想盡辦法讓他愛上各種食物。 

讓寶寶參與制作蔬菜 
  可以帶寶寶去超市買各式各樣的蔬菜和水果,也可以讓寶寶走入廚房幫忙,讓他看看正在炖的土豆,看看如何用面粉制作成面團和面片,找找在小包子餡中加的蝦米在哪?還有些什麽原料? 

  你會發現寶寶非常喜歡在廚房幫小忙,不要擔心他們會弄髒或弄壞東西,可以讓他做些簡單的事情,例如倒水、剝菜、清洗蔬菜水果等。而且如果按他的組合方式做,他可能會更喜歡吃,因爲他覺得這是他自己“做”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