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我該如何鼓勵寶寶好好吃飯?

寶寶吃飯不好,你著急起來往往會威逼利誘,甚至讓每頓飯都成爲一場博弈。這樣做的結果可能是,讓寶寶越來越抗拒吃飯。這裏有一些鼓勵寶寶好好吃飯的健康做法,供你參考: 

  心情要平靜,給寶寶吃有營養的食物,讓他自己決定要吃多少。但對寶寶要有信心,他比你更清楚自己吃多少才夠。 

  吃飯和吃零食的時間要有規律,還要考慮到寶寶白天小睡的時間。每天按時吃三頓正餐和兩三次有營養的小零食。有時,一兩瓣橘子就是一餐零食,吃零食千萬不要影響吃正餐,以下的一些營養零食供你參考: 

• 水果 
• 小西紅柿和奶酪塊 
• 酸奶加漿果或水果片 
• 小三明治 
• 蔬菜條或面包棍配鷹嘴豆 
• 果汁和牛奶混合飲料 
• 煎餅、烤餅或小面包配牛奶 

  最好不要把寶寶正餐的時間安排在他要午睡的時候,因爲那時候他很可能會太困而不想吃東西。給他一些零食或喝的就可以了,等他睡醒後再吃飯。你可以在兩餐中間的時段讓寶寶吃些零食,免得他因爲餓得厲害而煩躁不安。 

  讓吃飯更有趣。每一餐除了正常的飯菜外,給寶寶也准備些點心,盡可能增加食物的品種,讓孩子吃到更多有營養的食物,不過別把點心作爲讓寶寶吃菜的獎勵。你可以准備的營養點心有:拌酸奶的水果沙拉、水果泥、小布丁、煎餅和水果片等。 

  盡量多和寶寶一起吃那些你想讓他吃的營養食物。寶寶是通過嘗試來學著喜歡食物的,但通常寶寶只會去嘗試他們見別人吃過的新食物。記住:你是他的榜樣,吃飯時要多稱贊那些食物,鼓勵他去吃,比如說:“嗯,這個真好吃!”“太棒了,都是媽媽愛吃的。” 

  寶寶對食物的味道和口感都有自己的喜好。有些寶寶喜歡沾著醬吃,有些寶寶喜歡幹吃,而有些寶寶則喜歡每種食物都與其他食物分開放在盤子裏。很多寶寶都不喜歡帶筋的肉或含纖維的食物,因爲不好嚼。 

  要尊重寶寶的偏好,但不要單獨給他做吃的。要始終盡量給他吃和大人一樣的食物,不過,要確保其中至少有一樣是你確信他喜歡吃的食物。慢慢地,寶寶的口味會發生改變,所以一定要堅持給寶寶提供各種家裏人都吃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