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不愛運動、愛犯困的氣虛寶寶,春天可以常吃這道“元氣”菜

春天是一個美好的季節,經歷了沉悶冬季的蟄伏,好像體內的五臟六腑都在蠢蠢欲動,期待著被喚醒,被陽光滋潤。

不再是慵懶疲乏,開始想要做做運動了;不再是毫無計劃,開始想要為一些目標而認真努力了;不再是久居室內,開始趁著休假放肆踏青沐浴陽光。

 

身體里的元氣在春季被激活,整個人都變得更加積極向上。但是這一類體質的人,不管是寶寶還是大人,在春季依然像一只小考拉,懶懶的,沒有春季特有的春意盎然,這一類人通常有些氣虛體質。

氣虛,通常指的是人的正氣不足。氣虛了,身體內的各種氣(中氣、腎氣、肺氣、肝氣、衛氣等)的推動、溫煦、防御、固攝和氣化功能都會減弱,接著會導致身體的一些功能低下或衰退,或抗病能力下降等等。

每一位媽媽都希望寶寶健健平安,一生順遂無病痛。比起琴棋書畫樣樣精通,擁有一副健康的身軀和樂觀積極的內心更為重要。這也是為什么今年冬奧會上運動力滿滿,活力自信的谷愛凌和蘇翊鳴能夠受到那么多爸爸媽媽的喜愛。

希望自己的寶寶也能元氣十足,活力四射。哪怕不能成為頂尖的運動員,但也能在平淡生活中享受到運動帶來的激情和快樂。

可是現實很骨感,有的媽媽會發現自己的孩子有時候就是懶洋洋的,尤其是現在春天到了,本應該在陽光下跑跑跳跳,卻總是不愛出門,不愛運動,只想待在家看電視。

從中醫的角度上來說,這一類寶寶有可能是氣虛(元氣不足),春季的話,身體容易有這些表現,媽媽可以細心觀察一下:

1. 愛出汗
2. 特別怕風
3. 特別容易傷風感冒
4. 特別容易四肢乏力,總是想躺著
5. 容易過敏

在中醫里,對于這類體質的調理方式有很多,今天給媽媽推薦一個藥食同源的比較溫和的春季食療方,可以健脾祛濕、舒筋除痹,特別適合身體乏力、不愛運動、容易犯困的孩子和大人,這段時間可以常常煮給家人喝。

 

山藥薏米瘦肉湯

【食材】
豬瘦肉、山藥、薏米
大棗、枸杞、姜、鹽適量

【做法】
1.將薏米、大棗、枸杞洗凈后浸泡,薏米提前浸泡一夜,大棗浸泡2小時,枸杞只需浸泡一會兒。

2. 豬肉洗凈后切成小塊,山藥洗凈后去皮,切成小塊兒或片狀。

3. 泡好的大棗去核備用。

4. 豬肉焯水,去掉血沫和腥氣。豬肉開水下鍋,焯的過程中把浮沫撇去,焯好后撈出。

5. 把焯好的豬肉、泡好的薏米、大棗、姜片放入鍋中。

6. 加入適量水,開始煲湯,大火燒開后轉小火慢燉2小時,或者直接用電飯煲的煲湯模式。

7. 1.5個小時之后,加入山藥、枸杞和適量的鹽,攪拌均勻,繼續再燉半小時即可。

 

山藥薏米瘦肉湯為何能補充元氣?

山藥能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化痰涎、潤皮毛,對脾胃虛弱、泄瀉、體倦、食少、虛汗等身體狀況有很好的調理效果。

薏米作為常用的中藥,又叫薏苡仁,可以利水消腫、健脾祛濕、舒筋除痹等,是常用的利水滲濕藥。

這道湯里面另外一個中藥的食材就是豬肉,豬肉具有補腎、滋陰潤燥的作用,用豬肉熬湯,可以補充津液,養陰生津。

春季常喝這道湯,可以從飲食層面起到一個比較好的補充元氣、調理氣虛的效果。

 

2. 少吃酸味食物,多吃甘味食物
春天的飲食原則,可以遵循唐代大醫家孫思邈所說的:“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是要少吃酸味、多吃甘味的食物,以滋養肝脾。

這里的甘味,指的是食物中的甘淡之味,比如山藥、南瓜、紅薯、糯米、黑米、高粱、燕麥等等。

如果你仔細咀嚼,就會嘗到這些食物里清甜的甘淡之味。這些五谷雜糧都是養脾補氣的好食物,非常適合氣虛的孩子。

——寫在最后——

春季萬物生髮,人體的生機也變得逐漸旺盛,所以這是一個調理身體的好時機,氣虛的寶寶,媽媽只要抓住春季這個好時機,認真調補,身體會變得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