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0個月寶寶蔬菜肉菜水產類副食品食譜

寶寶燉菜

營養提示:茄子富含的維生素P等營養物質能增強人體細胞的粘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紫色茄子是茄子中的上品。每100可茄子中含蛋白質1.2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2.2克,鈣23毫克。黃瓜的營養與藥用價值都較高。除胡蘿卜素外,黃瓜中還含有抗壞血酸及其他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

材料:
洋蔥,黃瓜,青椒,茄子,西紅柿,食用油少許。

做法:
1.洋蔥、黃瓜、青椒、茄子都切丁,青椒去籽,西紅柿去皮切丁
2.炒鍋放油加熱后,先放入洋蔥翻炒,再加入其他蔬菜,翻炒攪拌幾次后,蓋上蓋,用小火燉30分鐘左右至菜爛即可。

菠菜沙拉
營養小提示:
酸奶中的鈣更容易吸收,酸奶還有調節腸道的作用。

原料:菠菜,熟雞蛋,配方奶,酸奶

制法:
1. 將菠菜洗凈用開水燙一下,濾干水后切成末;
2. 將熟雞蛋白切成小碎片(如果蛋白過敏的寶寶可以只吃蛋黃);
3. 將熟雞蛋黃用牛奶調成糊狀,加蛋白片調勻;
4. 將酸奶放入盤內;
5. 將菠菜末放在酸奶上;
6. 最后倒入調好的雞蛋牛奶。

胡蘿卜沙拉
營養小提示: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胡蘿卜素和優質淀粉,有益于寶寶的成長所需。

原料:土豆,胡蘿卜,蛋黃,沙拉醬

制法:
1. 將胡蘿卜,土豆煮熟軟;
2. 將熟胡蘿卜和土豆切成小塊;
3. 將沙拉醬和蛋黃泥混在一起;
4. 將胡蘿卜塊和土豆塊混合放入盤內,淋上拌好的沙拉醬。

酸奶魚肉沙拉
營養提示:黃瓜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利水消腫的功效。魚肉的蛋白質更容易被吸收。

原料:黃瓜,熟魚肉,熟蛋黃,配方奶,酸奶

做法:
1. 將黃瓜洗凈切成小碎塊;
2. 將熟雞蛋黃放入碗中加牛奶抽打均勻;
3. 將熟魚肉(最好選擇清蒸,把刺挑干凈)撕成小碎塊備用;
4. 將三者放一起攪拌均勻;
5. 淋上酸奶。

雜菜蛋黃
營養提示:配合蔬菜更利于蛋黃中的營養吸收。根據寶寶的情況可以逐漸調整碎菜的種類和顆粒的大小,鍛煉寶寶的咀嚼和吞咽的能力。

原料:蛋黃、西紅柿、蔥頭、扁豆、肉湯

做法:
1. 把蛋黃研細調勻;
2. 把摘好(去筋)的扁豆放開水中煮軟后切成碎末,
3. 然后把切碎的西紅柿和蔥頭一起放入鍋內,再加肉湯煮,
4. 待菜煮爛后把調好的蛋黃倒入鍋內混合均勻。

蝦末菜花
營養提示:蝦肉含有富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維生素A、B等,有益腎的功效,但對海產品過敏的人需要慎食。

原料:菜花,蝦仁

做法:
1. 菜花洗凈,掰小朵,放入沸水中煮軟后切碎。
2. 蝦仁洗凈,去沙線,放入沸水中焯熟,撈出,剝皮,切碎,和菜花一起加入高湯煮2-3分鐘即成。

五彩冬瓜盅
營養小提示:適合8個月以上的寶寶。冬瓜含豐富的鉀和維生素C,不含脂肪。適合比較肥胖的寶寶。而干貝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有助于寶寶的骨骼發育。(但是過敏體質的孩子需延后食用)

原料:冬瓜,火腿,干貝,鮮蘑菇,冬筍嫩尖,小蔥,姜,雞湯,雞油少許

做法:
1. 將冬瓜切成小丁;干貝溫水泡軟,切碎末;火腿切成碎末、冬筍、蘑菇、姜切碎末。
2. 把蔥末以外的所有原料一起放入燉盅,入鍋蒸至冬瓜酥爛,撒上蔥末即可。

西紅柿肝末
營養提示:豬肝富含鐵等多種營養素,有補肝養血、明目的作用;西紅柿含維生素C豐富,可以防止缺鐵性貧血和壞血病的發生。

原料:豬肝,西紅柿,蔥頭

做法:
1. 將豬肝洗凈切碎;西紅柿用開水燙一下,剝去皮切碎;蔥頭剝去皮洗凈,切碎待用。
2. 將豬肝、蔥頭同時放入鍋內,加入水或肉湯煮,最后加入西紅柿煮熟。

注:豬肝、蔥頭下鍋不要煸炒,要立即加肉湯或水煮。

嫩肉丸子
營養小提示:豬肉含有優質蛋白和豐富的鐵,有預防貧血的作用。

原料:豬肉、青豆仁、蛋清適量(蛋清過敏的寶寶可以用蛋黃),淀粉適量

做法:
1. 將肉剁細,加入煮爛的青豆仁及蛋清拌勻,加入適量的淀粉繼續攪拌,可以少加點水,繼續攪拌肉餡上勁后,再用小勺做成小肉圓。
2. 以中火蒸半小時至肉熟軟。

肉末茄泥

營養小提示:
茄子屬寒涼性質的食物。夏天食用有助于清熱解暑。茄子能散血、消腫、寬腸,對于大便干結的緩解有幫助。茄子與肉配合,利于小兒補充鈣質。

原料:圓茄子,精肉末,蒜、麻油少許

做法:
1. 蒜剁碎,加入精肉末中用濕淀粉攪拌均勻,放置20分鐘。
2. 圓茄子橫切1/3,取帶皮部分較多的那半,茄肉部分朝上放碗內,
3. 將腌好的精肉末置于茄肉上,上鍋蒸至酥爛,取出,淋上少許麻油,拌勻即可。

什錦豬肉菜末
營養提示:肉類和蔬菜搭配營養更全面,對于不愛吃胡蘿卜的寶寶可以先把胡蘿卜煮熟壓成泥加入,寶寶會更容易接受。

原料:豬肉,番茄、胡蘿卜、洋蔥、柿子椒,高湯適量

做法:
1. 將原料分別洗凈切碎,備用;
2. 然后將高湯燒開后,把原料(除了番茄)加入燒開后轉小火煮至軟爛,再加入番茄煮2-3分鐘即成,最后加幾滴熟的植物油。
清蒸魚
營養提示:魚類富含各種營養素和DHA,促進幼兒大腦發育。

原料:鮮魚,大蔥,姜,火腿,香菇,醬油、料酒各少許,植物油少許

做法:
1. 鮮魚清洗干凈,蔥、姜、火腿、香菇切細絲。
2. 魚背上切斜刀,入開水鍋中燙一下,去腥,撈出后放盤中。
3. 將蔥、姜、火腿、香菇絲塞入花刀內和魚腹中,淋上醬油、料酒和植物油少許,上鍋蒸熟即可。
清蒸鱈魚
營養小提示:鱈魚魚脂中含有球蛋白、白蛋白及磷的核蛋白,還含有兒童發育所必需的各種氨基酸,其比值和兒童的需要量非常相近,又容易被人消化吸收,還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和鈣、磷、鐵、B族維生素等。

原料:鱈魚肉,蔥、姜、料酒

做法:
1. 將鱈魚洗凈放于鋪好蔥、姜細絲的盤中。
2. 蔥、姜切細絲置魚身上,淋上一小勺料酒,入鍋蒸熟即可。
奶油烤鱈魚
營養提示:鱈魚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魚。鱈魚中的蛋白質比三文魚、鯧魚、帶魚都高,脂肪則又比這三種魚低。鱈魚魚脂中含有球蛋白、白蛋白及磷的核蛋白,還含有兒童發育所必需的各種氨基酸。

材料:1/4片鱈魚、煮熟的通心粉20根、1/4根胡蘿卜、2小勺洋蔥末、40毫升白醬、1/3小勺黃油、幾粒熟青豆、奶酪粉適量

做法:
1.將鱈魚、通心粉、胡蘿卜各切成1厘米小塊。
2.用白醬把1和洋蔥末一起拌好,放入烤盤,表面再澆40毫升白醬,灑上奶酪粉,黃油,幾粒熟青豆作裝飾。
3.放入烤箱烤熟即可。
燉魚肉蘿卜
營養提示:魚肉中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有益于寶寶的大腦發育。白蘿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鋅,有助于提高免疫力,白蘿卜中的芥子油能促進胃腸道蠕動。

原料:凈魚肉,白蘿卜,高湯,蔥花少許

做法:
1. 把凈魚肉和高湯加入鍋中,煮至肉熟。
2. 把煮熟的魚肉取出壓成泥狀。
3. 把白蘿卜煮熟壓成泥,備用。
4. 把魚泥和白蘿卜泥重新加入高湯中,煮沸后轉小火熬制粘稠,再撒點蔥花就出鍋。
洋蔥蝦仁炒蛋
營養小提示: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磷、鐵和維生素C,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

原料:雞蛋,洋蔥,新鮮蝦仁,橄欖油,番茄醬

做法:
1. 將洋蔥切成碎末,蝦仁洗凈拍碎切細末。
2. 將雞蛋打入碗中(如蛋白過敏可只用蛋黃),加入洋蔥末和蝦仁末,打散。
3. 橄欖油置鍋中稍熱,倒入蛋液,炒散,加入番茄醬,翻炒一下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