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0個月寶寶豆腐湯羹類副食品食譜

雞血羹
營養小提示:雞血中含鐵量較高,而且以血紅素鐵的形式存在,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有助于預防缺鐵性貧血。同時雞血有利腸通便的作用,有助于吸附塵埃金屬顆粒等有害物質,有凈化血液的作用。

原料:雞血1小塊,雞湯1/2杯,淀粉1勺

做法:
1. 將雞血切成小塊,用開水焯一下撈出備用;
2. 將雞湯加淀粉攪拌勻;
3. 將雞湯加熱,邊加熱邊攪拌;
4. 加雞血塊煮沸后,繼續邊煮邊攪5分鐘。

疙瘩湯

營養小提示:
圓白菜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C和葉酸,提升機體免疫力,預防貧血,同時圓白菜還有增進食欲促進消化預防便秘的作用。

原料:雞蛋,面粉,胡蘿卜,圓白菜,蔥頭,豬肉,肉湯

做法:
1. 將雞蛋、少量的水放入面中,用筷子攪拌成小面疙瘩;
2. 把切碎的蔥頭、胡蘿卜、圓白菜放肉湯內煮軟;
3. 再把面疙瘩一點一點放入肉湯中煮,煮熟之后放少許醬油調味即成。

蔬菜蛋羹
營養提示:胡蘿卜中含有豐富的鐵和胡蘿卜素,有助于寶寶眼睛的發育及免疫力提高。加入蔬菜的雞蛋羹可以給寶寶更全面的營養。

原料:雞蛋黃50克,菠菜30克,胡蘿卜20克,香油少許 溫開水適量

做法:
1. 將雞蛋黃先打散。
2. 將菠菜放開水中燙一下撈出,換水后煮2-3分鐘。
3. 把胡蘿卜切碎,放入開水中煮5-10分鐘。
4. 將煮好的蔬菜放入攪拌機中打成泥。
5. 把蔬菜泥加入蛋黃汁中,攪拌后加適量溫水繼續攪拌。
6. 最后滴幾滴香油后再攪拌。
7. 放入水開后的鍋中蒸8-10分鐘。
黃瓜蒸蛋

營養小提示:
雞蛋可以提供優質蛋白和利于大腦發育的卵磷脂。(注:寶寶如對蛋白過敏,則只用蛋黃,做法不變)。

原料:雞蛋、去油雞湯、黃瓜

做法:
1. 將雞蛋打成蛋液,加入去油雞湯攪拌均勻。
2. 黃瓜順長剖開,挖瓤,洗凈,整個入沸水煮5分鐘,取出,以鋁箔紙包覆底部。
3. 蛋汁倒入黃瓜中,放進蒸鍋里,用小火蒸10分鐘,取出切斜段即可。

什錦蛋羹

營養小提示:
此菜營養豐富全面,有利寶寶生長發育。

原料:雞蛋,海米末,番茄,菠菜末,香油、水淀粉各少許

做法:
1. 將雞蛋打散,加適量溫開水攪勻至起泡沫;
2. 鍋內加水燒開,把雞蛋碗放入屜內,上鍋蒸15分鐘,成豆腐腦狀,待用;
3. 炒鍋內放入適量的清水,水開后放入海米末、菠菜末、番茄末,中火燉至菜熟,用水淀粉勾芡,淋上香油,即成。吃時將菜汁澆在蛋羹上。

(注意蛋液要用涼開水或溫水攪拌,不能加涼水;勾芡不能太稠。)

時蔬濃湯
營養提示:多種蔬菜的搭配保證營養的全面性,更利于寶寶的生長發育。

原料:番茄、土豆、洋蔥、胡蘿卜、黃豆芽、圓白菜,高湯

做法:
1. 黃豆芽洗凈、瀝干,洋蔥去老皮、洗凈、切丁,胡蘿卜洗凈、去皮、切丁。
2. 圓白菜洗凈切絲,番茄、土豆分別洗凈去皮、切丁。
3. 將高湯加水,煮沸后,放入黃豆芽、洋蔥丁、圓白菜絲、胡蘿卜丁、番茄丁和土豆丁
4. 大火煮沸后,轉小火慢熬,熬至湯成濃稠狀即可。

注:蔬菜種類可以根據寶寶的喜好和接受程度靈活調整。

肉丸甜菜湯
營養提示:洋蔥能增進食欲,對消化不良和食積都有一定的功效。洋白菜又叫圓白菜、卷心菜,它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對潰瘍也有食療輔助作用。

材料:
4小勺肉糜、2/3小勺芡粉、蛋汁1小勺、洋蔥末1小勺、1/2片洋白菜、1/4根胡蘿卜、2/3小勺西紅柿醬、黃油少許

做法:
1.用肉糜、芡粉、蛋汁、洋蔥末攪勻做成4~5個肉丸,用水煮熟備用。
2.將洋白菜、胡蘿卜切成1厘米的片和小塊,用少許黃油炒一下后加入半碗高湯,開鍋后加入西紅柿醬。
3.將肉丸加入湯中小火煮5分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