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治療寶寶的胃腸炎?

  胃腸炎的嚴重程度跟病因有關,可能表現爲腹瀉、嘔吐和腹痛等症狀。如果你懷疑寶寶得了胃腸炎,就應該及時帶他去醫院治療。 

醫生會給得了胃腸炎的寶寶開什麽藥? 
  如果寶寶的胃腸炎是細菌感染所致,醫生可能會開處方抗生素。不過如果是病毒性胃腸炎,和其他病毒性感染一樣,吃抗生素不會有用,需要度過整個病程才行。不要給寶寶吃止瀉藥,因爲這只會延長他的病程,並且還可能會引起嚴重的副作用。 

  如果寶寶發燒,並且看起來好像不舒服,你可以咨詢醫生看能不能給他吃適當劑量的對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永遠也別給寶寶吃阿司匹林,因爲阿司匹林有可能導致寶寶患瑞氏綜合征,這是一種罕見但可能致命的疾病。 

寶寶會因爲胃腸炎而脫水嗎? 
  寶寶得了胃腸炎後,不管是嘔吐、腹瀉還是發燒,只要寶寶的體液在不斷流失,你就要考慮到脫水的問題。 

  根據寶寶嘔吐的量以及他是否能喝下一些液體而不吐,醫生可能會建議給寶寶服用口服補液鹽。口服補液鹽有助于補充寶寶丟失的水分、礦物質和鹽。醫生會根據寶寶的月齡和體重,告訴你該給他喝多少。 

  如果寶寶喝不下配方奶或母乳,醫生可能會建議你每隔一小會兒就給他喝一小口補液鹽溶液,等寶寶能喝下這些東西後,再慢慢地讓他恢複正常飲食。 

  在你盡量恢複寶寶的體液平衡期間,一定不要讓他喝糖分高的飲品,比如果汁、汽水和果凍,這些東西會讓寶寶胃腸炎的症狀加重。由于胃腸炎會暫時性地損傷小腸內壁,所以腸道消化甜食的功能減退。 

  如果寶寶正在添加輔食,並且胃腸炎的症狀相對較輕,比如寶寶只是輕微腹瀉但不嘔吐,那他在整個病程都能繼續吃適量的輔食,而且多半不需要口服補液鹽。用母乳或者配方奶餵養寶寶,應該就能讓他不脫水。 

得了胃腸炎的寶寶什麽時候能重新吃輔食? 
  根據醫生的建議和寶寶的病情決定餵養。也許寶寶基本上能吃正常飯,也許讓他一兩天內不吃輔食會更好些。 

  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得胃腸炎的孩子需要盡快地恢複正常飲食,但是不能吃脂肪類食物。他的飲食應包括碳水化合物類食品(比如粥和全麥面包)、瘦肉、酸奶、水果和蔬菜等。 

  研究顯示,在寶寶的急性胃腸炎症狀緩解後趕快讓他吃以上提到的標准飲食,能夠把寶寶胃腸炎發作的時間縮短半天,因爲它能夠爲寶寶的身體補給必須的營養素,以便抵抗感染。另一方面,如果胃腸炎讓寶寶沒胃口,幾天都沒吃好飯,也別擔心。只要寶寶不脫水,就不會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