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兒咳嗽偏方

1、拍背
父母在寶寶咳嗽時,抱起患兒,用空掌輕輕拍寶寶的背部,上下左右都拍到。如果一拍到某一部位時寶寶就咳嗽,說明寶寶的痰液就積在此處,應重點拍。
多數是肩胛下的部位,也就是肺底部容易積痰。只要有痰的刺激,寶寶就會咳嗽,一旦有痰液排出,咳嗽就能暫時緩解。
2、腳底按摩
先上下來回搓寶寶的腳心,每只腳搓30下。然后每個腳趾都上下按摩20—40下。重點按摩腳面大腳趾根部兩側的部位,只要扁桃體發炎時,這個部位就會很疼,每只腳按摩5分鐘。按摩后,寶寶咽喉腫痛的癥狀會明顯減輕。
按摩后要及時給寶寶多喝溫開水,也可以喝淡淡的鹽開水。每天堅持給寶寶按摩兩次,再配合食療,寶寶的病會很快愈合。
小兒咳嗽吃什么好
1、熱咳:咳嗽多痰,痰呈黃色,舌紅苔黃,咽紅。
冰糖川貝梨:梨1個,冰糖10克,川貝粉2克,將梨去皮,挖去核,冰糖和川貝粉放入“洞”中。梨放碗中隔水蒸30分鐘,待稍冷卻后即可食用。
白蘿卜冰糖飲:白蘿卜1個,冰糖12克,將白蘿卜切成片,放水和冰糖,燒開后,再用小火燒5分鐘即可。效用:清熱、化痰。
2、寒咳:咳嗽,痰稀薄白,舌苔薄白。
生姜大蒜紅糖湯:生姜5片,紅糖12克,大蒜3片。加水煮10分鐘,飲湯。效用:溫肺止咳。
姜糖豆腐羹:豆腐200克,紅糖50克,生姜3片,加少許水煮熟即可。效用:補脾溫肺。
3、脾虛咳嗽:咳嗽反復發作,面色萎黃,食欲不振,大便溏薄。
山藥杏仁粥:山藥120克,杏仁12克,粳米50克,山藥去皮切塊,杏仁去皮尖加粳米、水煮粥食用。效用:健脾止咳。
薏仁茯苓粥:薏仁30克,茯苓30克,粳米50克,加水煮粥。效用:健脾滲濕、止咳化痰作用。
4、肺陰虛咳嗽:久咳少痰、口干舌燥、舌紅、盜汗。
百合粥:新鮮百合15克,糯米50克,冰糖10克,將新鮮百合和糯米加水煮粥,調入冰糖食用。效用:補肺止咳。
銀耳羹:干銀耳30克,雞蛋1個,冰糖200克,將銀耳煮爛,放入冰糖溶化;雞蛋取蛋清,加入少許水攪拌后,放入銀耳中加熱食用。效用:滋陰潤肺止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