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兒咳嗽不要吃這些食物

春夏是呼吸道疾病多發的季節,小兒的免疫力低,呼吸道更容易受到侵害,如果小兒咳嗽時呼吸道出了問題,除了要及時的去醫院看病,遵醫囑定時給寶寶喂藥外,還要注意一些飲食禁忌。

小兒咳嗽不能吃什么食物呢?

一、魚腥蝦蟹

魚腥蝦蟹這些食物會讓小兒咳嗽加重,這與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對魚蝦食品的蛋白過敏有關。對某些魚、蛋過敏的小孩子更應注意,其中以白鰱、帶魚影響最大。

二、肥甘厚味食物

中醫認為咳嗽多為肺熱引起,兒童尤其如此。孩子咳嗽時胃腸功能比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腸負擔,且助濕助熱,滋生痰液,使咳嗽難以痊愈。

三、寒涼食物

冷飲等不能在咳嗽時吃。此時如飲食過涼,就容易造成肺氣閉塞,癥狀加重,日久不愈。

四、補品

補品是很多家長給孩子補充營養的選擇,但孩子咳嗽未愈時應停服補品,以免使咳嗽難愈。

五、橘子

許多人認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讓患咳嗽的孩子多吃橘子。實際上,橘皮確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熱生痰。
六、花生、瓜子、巧克力等

上述食品含油脂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七、甜酸食物

酸食常斂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難愈。咳嗽嚴重時蘋果、香蕉、橘子、葡萄等都不宜吃,吃甜食也會助熱,使炎癥不易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