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秋冬吃梨,巧治寶寶咳嗽

梨性寒味甘,有潤肺止咳、滋陰清熱的功效,特別適合寶寶食用。梨的吃法很多,比如: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不過,媽媽應針對寶寶不同的咳嗽,采用不同的吃法,現在我們就來說說其中的講究吧!
蒸梨
原料:
水晶梨1個,川貝母2克, 陳皮2克,冰糖10克,糯米15克。
制作:
1、把梨從蒂下1/3處切下、當蓋并挖去梨心,川貝母研成細粉,陳皮切絲,糯米蒸熟,冰糖打成屑;
2、把糯米飯、冰糖、川貝粉、陳皮絲裝入水晶梨內,加入清水在蒸杯內(約150毫升水);
3、把盛梨的蒸杯放在武火上蒸45分鐘即成。
營養功效:
上呼吸道感染、咳嗽并伴細菌感染、發熱、咳痰時,食用蒸梨效果較好。它可潤肺化痰,配合川貝、陳皮功效倍增。加些糯米和冰糖呢,還可補益厭食的寶寶對營養的需要。
山楂梨汁
原料:
梨1個,山楂10個,白糖適量。
制作:
1、山楂去核洗凈,放入碗中待用;
2、去皮、去核并切成小塊,與山楂一起榨成汁倒入杯中;
3、將白糖放入山楂、秋梨汁中,攪拌均勻后即可飲用。
營養功效:
如果寶寶咳嗽是干咳、無痰,并唇干舌燥,呼吸時熱氣逼人,可照此法制梨汁早晚服用,有潤喉生津的功效。配合山楂,一方面是山楂富含免疫促進劑—維生素C,另一方面它含有的酸性物質能促進胃液分泌,消食和中,增進寶寶的胃腸功能。
秋梨奶羹
原料:
梨1個,牛奶200毫升,米粉10克,白糖適量。
制作:
1、去皮、去核并切成小塊, 加少量清水煮軟,白糖調味;
2、兌入溫熱牛奶、米粉中,混勻即成。
營養功效:
煮著吃的秋梨性平和,制成奶羹對寶寶的脾胃刺激小。適合肺虛氣喘、咳嗽體弱的寶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