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給發燒的寶寶降溫,退燒?

  如果你的寶寶只是有點兒發燒,而沒有其他的異常表現,就不必采取退燒措施。只要給他多喝些母乳或配方奶防止脫水就行了。同時注意,不要給他穿得太多。如果寶寶的體溫高,是因爲穿得太多、天太熱,或者玩的活動量太大,那就把衣服減一些,讓他在涼快的地方休息一下,或者玩些安靜的遊戲。 

  發燒是身體抵抗細菌和病毒侵襲的一種防禦表現。不過,雖然有些研究者指出體溫升高時,身體抵抗感染的效果可能更好,但另一方面,如果寶寶的體溫過高,就會很不舒服,甚至不願意吃東西、喝水或睡覺,這樣身體更不容易複原。 

  如果醫生允許,你可以給寶寶服用嬰兒對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退燒(6個月以下的寶寶不建議服用布洛芬)。給寶寶吃藥要慎重,用藥量多少取決于他的體重。一定要使用量匙(也有專門的餵藥匙)、滴管式餵藥器或針筒型餵藥器,以便給寶寶服用精確的藥量。給寶寶吃退燒藥的次數要遵醫囑,不要多吃。當高熱持續不退時,對乙酰氨基酚可以每4小時服用一次,布洛芬則是每6小時服用一次。 

  千萬不要給寶寶服用阿司匹林(也叫“乙酰水楊酸”)。阿司匹林會讓寶寶更容易得瑞氏綜合征,這是一種罕見但可能致命的神經紊亂症。 

  一定要注意:很多兼治感冒和咳嗽的藥物中含有對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你應該仔細閱讀藥品說明,如果寶寶正在服用這些藥物,就不要再另外服用退燒藥了。還有,給寶寶吃任何藥,即使是非處方藥(帶OTC標志),都一定要經醫生同意才行。 

  另外,要知道退燒藥只能暫時降低寶寶的體溫,對造成感染的病竈不起什麽作用,因此,在感染完全消除前,寶寶也許會一直發燒。這種情況可能會持續至少兩三天。像流行性感冒(或稱流感)等感染,還可能會持續5~7天。如果寶寶服用了抗生素類藥物來治療細菌性感染,可能要過48小時體溫才會降下來。 

  除了退燒藥,你還可以采用物理降溫的方式。比如用毛巾沾上微溫的水(注意,不是涼水)給寶寶擦洗,或者給寶寶洗個微溫水澡。千萬不要用酒精給寶寶擦洗來降溫,因爲外用酒精可以透過皮膚進入寶寶的血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