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出現高熱驚厥怎麽辦

 如果寶寶的體溫急速上升,比如從38.9℃上升到40.5℃,就可能出現痙攣抽搐。這種現象被醫生稱爲高熱驚厥(俗稱“抽風”)。雖然大多數情況下,出現高熱驚厥對寶寶不會有害,但你肯定會很擔心。 

  如果你的寶寶是高熱驚厥,有呼吸困難、流口水、皮膚發紫、眼珠翻白或不自主地四肢顫抖等症狀,你要馬上將寶寶放成側臥姿勢,移開周圍堅硬的東西。一方面要確保寶寶嘴裏沒有任何東西,另一方面,在抽風發作期間,千萬不要往寶寶嘴裏放任何東西。等寶寶的抽風發作結束後,用毛巾小心地把他嘴邊的嘔吐物擦掉。盡量記下抽風發作的持續時間,通常應該在10秒到三四分鍾之間。 

  當寶寶的抽風過去以後,要想辦法給寶寶降溫,這樣不僅會讓他感覺舒服一些,還可能會避免寶寶再次抽風。如果寶寶是在清醒狀態中,可以給他吃嬰兒對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但是注意,寶寶要至少6個月大才能服用布洛芬)。也可以脫掉寶寶的衣服,用毛巾沾微溫的水給他擦洗。如果寶寶還能吃流食,就給他餵母乳或配方奶。 

  即使寶寶抽風的症狀很輕,或持續時間只有幾秒鍾,也最好帶他去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如果寶寶抽風發作後出現呼吸困難,要立刻撥打急救電話。如果抽風發作過程中寶寶出現臉色發青、發生抽搐時間持續幾分鍾以上、或者抽風過去後仍然昏昏沈沈,無精打采,你都要立刻帶他去看急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