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發燒怎麽辦

  寶寶發燒怎麽辦?寶寶發燒應該什麽時候帶他去醫院?一般原則是,如果寶寶發燒達到38℃以上,要立即帶他去醫院。因爲這麽小的寶寶發燒,需要檢查是否有嚴重的感染或疾病。 

  如果你的寶寶不到3個月大,注意到醫院給寶寶精確測量體溫之前,不要給他吃退燒藥。不過,你也要相信你自己,你的判斷最准確。如果你擔心寶寶有問題,不管寶寶發燒到多少度,都應該帶他去醫院。 

  到醫院後,醫生可能還會詢問寶寶除了發燒還有哪些症狀,尤其是會特別觀察寶寶的精神狀況及行爲表現,比如寶寶是否食欲不振、精神欠佳、面色明顯蒼白或潮紅、特別煩躁怎麽也哄不好,或者你注意到寶寶的行爲和外表症狀還有其他異常。 

  如果寶寶出現咳嗽、耳朵疼(如果你這麽懷疑)或嘔吐、腹瀉等症狀,一定記得告訴醫生,這些信息有助于醫生診斷病情,從而才能准確判斷如何護理寶寶以及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 

  如果你的寶寶已經3個月或更大一些了,而且寶寶除了發燒沒有其他嚴重疾病的症狀,那麽醫生可能會給他開對乙酰氨基酚,如果寶寶超過半歲可能會開布洛芬(解熱鎮痛藥)退燒。如果服藥後1小時內寶寶發燒的狀況沒有改善,那麽問問醫生是否需要換藥,或采取其他退熱措施,注意退熱藥至少要間隔4~6小時以上才可以重複使用,並注意服藥期間保證寶寶充足的液體攝入量。 

  寶寶在服用處方劑量的對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後,體溫多半會暫時下降。一般如果他精神還不錯,能吃流食(或吃奶),體溫波動最高不超過39℃,醫生會建議觀察24小時再決定是否做進一步治療。由于發燒通常是疾病的最初表征,所以,早期帶孩子到醫院進行檢查,醫生也可能無法立刻做出准確診斷,還需要觀察一下。 

  另外,你還要隨時注意寶寶發燒同時是否有以下症狀,一旦這些症狀伴隨發燒同時出現,就可能預示寶寶有更嚴重的問題: 

• 寶寶皮膚上出現小的、紫紅色的點,用手壓不會變白、變淺(提示出血性皮疹),或有大的紫色瘀斑。這都是有嚴重細菌感染的症狀。 

• 寶寶出現呼吸困難(喘息加劇或比平時快),即使你已經用吸鼻器清理了寶寶的鼻子後也沒有緩解。這可能是肺炎或哮喘的症狀。 

  但也有可能寶寶只是發高燒,沒有流鼻涕、咳嗽、嘔吐、腹瀉等症狀,這時候病因就很難確定了。 

  很多病毒感染都會導致寶寶發燒,但沒有其他症狀。有些病毒感染,例如幼兒急疹(也叫“玫瑰疹”、“薔薇疹”)會讓寶寶先持續3天高燒,然後燒退,寶寶身體出現淺紅色皮疹。像腦膜炎、尿路感染、菌血症(血液中的細菌感染)等更嚴重一些的感染,也可能誘發寶寶發高燒,但不伴隨其他特定症狀。所以如果寶寶只發高燒並沒有其他症狀,你最好帶他去醫院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