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我的寶寶可以吃蜂蜜嗎?

坦尼娅•賴特(英國國家注冊膳食專家)解答:

蜂蜜有時會含有一種肉毒杆菌的孢子,這能導致一種罕見的嬰兒食物中毒(波特淋菌中毒),在很偶然的情況下,也會發生在成人身上。6個月以下的寶寶是最脆弱的。寶寶吃蜂蜜或其他受汙染的食物之後8~36小時左右,可能會出現波特淋菌中毒的症狀,可能包括便秘、倦怠和缺乏食欲。如果你懷疑寶寶可能中毒了,應該馬上去醫院檢查。雖然波特淋菌中毒在嬰兒中很罕見,但還是建議你不要在寶寶1歲之前給他吃蜂蜜。

那麽除了預防食物中毒的考慮之外,寶寶可以吃蜂蜜嗎?蜂蜜的主要成分是糖,這是不給寶寶的食物和飲料中添加蜂蜜的另一個原因,因爲糖會傷害寶寶的牙齒,並且可能使他養成愛吃甜食的習慣。不過,如果你就想給寶寶加一些甜味,那麽果汁、果泥、搗碎的香蕉或水果幹等,都是增加甜味的選擇。

一旦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良好的口腔衛生就非常重要了,這包括定期刷牙;從6個月開始就給寶寶改用學飲杯,而不用奶瓶;吃飯時給寶寶吃適量甜食,而不是在兩餐之間吃。另外,還建議你定期帶寶寶去檢查牙齒。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給寶寶吃過多的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