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喝果汁≠吃水果,寶寶1歲內能不能喝果汁?

天氣越來越熱,家長們咨詢寶寶喝果汁的疑問也多了起來。

1號寶媽:現在天氣熱,家有3個月大的寶寶,看著大人吃水果總是砸吧砸吧嘴,能不能榨點果汁給他喝?

2號奶爸:寶寶7個月,已經添加副食品了,但是消化能力還比較弱,吃不了水果,能不能榨汁給他喝?

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不建議。

為什么呢?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寶寶和果汁之間不得不說的那些事兒。

1歲以下的寶寶不宜喝果汁

美國兒科學會(AAP)發布有關“嬰幼兒飲用果汁”的指南指出,1 歲以下寶寶不能食用果汁。其中所指的果汁,是100%滅菌純果汁飲品。

還有家長可能會好奇,自家鮮榨了果汁,也不可以給寶寶喝嗎?是的。無論是在外面購買還是在家里自己做,鮮榨果汁都可能存在微生物隱患,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影響寶寶的健康。所以,鮮榨果汁也是不建議的。

1、不宜喝果汁的原因

(1)寶寶在6個月以前,保證每天充足的母乳喂養,就能滿足TA的所有營養需要了,這個階段無需額外添加果汁。

(2)添加副食品以后,寶寶吃果肉更有營養優勢。水果在榨汁加工以后,膳食纖維會遭到破壞,寶寶攝入膳食纖維減少,便秘也問題容易找上門。其次,果汁需要多個水果榨成,果汁中過多的糖分還會增加寶寶肥胖和齲齒的風險。

2、1歲以下寶寶吃水果

不給寶寶喝果汁,那水果該怎么吃呢?

(1)7-9月齡:從較稀的果泥過渡到帶小顆粒的水果糊;

(2)10月齡+:嘗試一些比較軟的“手抓食物”,比如香蕉塊;

(3)12月齡+:嘗試稍硬一點的塊狀食物,比如蘋果片。

1歲以上的寶寶就“解禁”了嗎?

對于1歲以上的寶寶,經過滅菌的100% 純果汁飲品,我們可以作為健康膳食的一小部分,但最好的做法還是吃完整的水果。

所以,爸爸媽媽們不要覺得果汁有營養,就放任寶寶“無限續杯”,純果汁也不能代替喝白開水。

根據美國兒科學會建議——

1-3歲幼兒每天飲用量不超過4盎司(約120ml);

4-6歲兒童每天飲用量不超過6盎司(約180ml);

7-18歲兒童每天飲用量不超過8盎司(約240ml)。

還要提醒一下,寶寶開始可以喝少量純果汁的時候,最好是用杯子,而不是奶瓶。

寶寶便秘怎么辦?

那就是,還沒添加副食品的寶寶出現了便秘。

很多小伙伴當了媽才知道,照顧寶寶每天還要做“便便觀察員”。但相比起寶寶便秘拉不出來,“觀察對象”一點都沒有,手機里存個1G的便便圖片都是“小case”了。

對于還沒添加副食品的寶寶出現便秘問題,解決它首先要保證奶量充足,進食量充足才會有大便形成。

其次如果喝的是母乳,媽媽調整自己飲食,每餐要做到有粗糧、綠葉蔬菜、水果的攝入,水果中可以有西梅汁,火龍果汁。媽媽在進餐過程中多咀嚼,媽媽消化好了,媽媽的奶水才會讓寶寶消化好。

如果喝的是奶粉,媽媽要關注奶粉中的脂肪結構,最好是opo結構脂會幫助寶寶緩解便秘。沖調奶粉要按說明,濃稀適宜。少量多次補充白開水。每日順時針揉肚子,幫助腸道運動,有助于緩解便秘。

如果是已經添加副食品,就要注意增加粗糧蔬菜水果的攝入了。

小貼士

還有很多家長關心1歲以下寶寶喝什么好?

寶寶6個月以下:保證充足的母乳或配方奶(種種原因沒辦法母乳喂養的情況下)攝入,一般無需喂水。如果天氣炎熱,氣候干燥可以少量多次補充一點白開水;

寶寶6個月以后:除了喝奶,水分補充應該以喝白開水為主,并逐漸培養喝白開水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