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哪些原因會誘發寶寶厭奶

4個半月的琳琳有一天突然不吃奶了,每次喂奶琳琳都要大哭一場,才能勉強吃一點。琳琳媽媽以為琳琳是不愛喝現在的奶粉,為她先后換了兩個牌子的奶粉,但是琳琳厭奶的情況仍沒有改善。

有的時候,媽媽會面臨寶寶突然厭奶的現象。這個時候父母會非常著急,不知道原因出在何處,不過,首先要解決的問題,還是應該盡早讓寶寶恢復喝奶。

寶寶厭奶的原因

1、病理原因

寶寶一旦發生厭奶情況,父母是十分著急的。尤其是小寶寶,喝奶是他們每日唯一的食物,總是不喝奶身體肯定會受不了的。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誘發寶寶產生厭奶的現象呢?

專家解釋寶寶厭奶的情況,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病理造成的。如果寶寶患有咽喉炎、鵝口瘡、敗血癥等病癥,會伴隨著厭奶的表現。家長應仔細觀察寶寶的臉色、精神是否有異常,如果發現問題,應及時去醫院就醫。

另外,一些嚴重的病癥也會引發寶寶厭奶,例如先天性心臟病、代謝病等。如果寶寶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厭奶現象了,家長一定要有所重視。

1、家長的情緒、哺乳環境

如果排除病理的原因導致厭奶,寶寶也可能是因為心理原因造成的厭奶現象。媽媽應該觀察寶寶在哪些情況下喜歡喝奶,哪些情況下不愛喝奶,總結規律,每次喂奶的時候盡量為寶寶制造他喜歡的環境。通常情況下,安靜的環境更容易讓寶寶專心吃奶。

媽媽喂寶寶奶的時候,要保持自己的心情舒暢,將快樂的情緒傳遞給寶寶。專家指出,3個月以上的寶寶就已經可以與家人進行交流了,家長的情緒及面部表情寶寶都會了解并吸收。

因此,家長應該通過語言、表情鼓勵寶寶多吃奶,讓寶寶在吃奶的時候心情愉悅。

另外,家長要注意,喂寶寶吃奶的時候千萬不要勉強寶寶,如果寶寶不想吃也不要發脾氣、大聲斥責寶寶,這樣只會造成寶寶害怕哭泣,最終也無法完成吃奶。如果長時間這樣,寶寶更會養成厭奶的習慣。

2、可為厭奶的寶寶補充微量元素及副食品

如果寶寶4個月以上了,出現厭奶的情況可能會是由于缺乏微量元素導致的,例如鋅。如果寶寶因厭奶進食很少的話,家長可以適當為寶寶補充維生素。

并且,也可以通過添加副食品的方式,為寶寶補充每日所需的營養,最開始可以選擇果汁以及米糊等易消化的食物。讓寶寶接觸到奶以外的食物,增加他進食的興趣,同時又可以訓練口腔的適應能力,對日后食用固體食物會有很好的幫助。

寶寶厭奶會導致每日所需營養跟不上,從而會嚴重影響寶寶的身體健康以及發育情況。

家長應積極找尋寶寶厭奶的原因,如果是病理原因需及時去醫院就醫;如果是非病理原因,可以通過觀察找尋寶寶喜歡喝奶時的氛圍,并每次喝奶都延續這樣的氛圍,會對寶寶喝奶有很大幫助。

同時,家長在喂奶的時候要注意自己的情緒,不要煩躁與生氣,即使寶寶不喝奶也不要強迫,這樣只會起到相反的效果,要積極鼓勵寶寶進食。如果寶寶已滿4個月,家長可以為他添加副食品,從而增加寶寶的營養,并培養寶寶積極吃飯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