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我8周大的寶寶看起來總是很餓,我該怎麽辦?

這麽早就開始餵寶寶吃米粉並不是個好主意。不管他的體重和消耗的奶量怎樣,這時他的胃腸道發育還不成熟,添加米粉中所含的另一種異質蛋白質會讓他以後有可能出現過敏症狀。

你該什麽時候給寶寶添加輔食?
在他身體發育的這個階段,母乳或配方奶是嬰兒應該吃的唯一食物。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對6個月前的寶寶進行純母乳餵養。純母乳餵養的寶寶可以在6個月時開始添加輔食,而配方奶餵養的寶寶可以在4~6個月之間就開始添加輔食。

你的寶寶准備添加輔食了嗎?
寶寶准備好吃輔食的一些迹象包括能在兒童餐椅上坐好、能用勺子吃食物、能把食物送到嘴巴後部,這意味著他的挺舌反射(用舌頭把大部分放進嘴裏的食物推到下巴處)消失了,最後一個信號是寶寶對大人的食物感興趣。

你的寶寶爲什麽好像總是餓?
由于寶寶頻繁地吃奶,你可能認爲他就是沒有吃到足夠的配方奶。如果他不停歇地每隔一兩個小時就要吃上100多毫升,那他就是吃得太多了!如果他吐出來很多或拉肚子,他可能是真的沒有吸收那麽多奶。或者如果你衝配方奶時用的水太多,爲了獲取自己所需要的卡路裏,寶寶可能也會喝更多的奶。

另一方面,在這個周齡,一個重5.4千克的寶寶,每天大約需要吃900毫升配方奶來繼續增加體重。而且配方奶餵養的寶寶看起來還會在大約第2、3、6個月時經曆快速成長期,在此期間,他們可能會有一段時間吃更多的配方奶,之後又恢複到“正常”的量。

除了是因爲餓,還有什麽可能?
看看寶寶是不是每次吃奶都真的饑餓可能會有所幫助。檢查一下奶嘴上的洞是不是太大了?他喝的是不是太快,沒有達到他所需要的吮吸時間?加上媽媽或爸爸的大量擁抱和愛撫,一次餵奶時間應該持續約20分鍾,這有助于同時滿足他的營養和養育需要。他是不是可以用安撫奶嘴或吮吸自己的大拇指或其他手指來代替吃奶?你能不能通過和他玩耍或做其他事情把他從奶瓶上引開?一旦他通過推開奶瓶或咬奶嘴的方式表示他不再想吃時,或許你還在鼓勵他喝完,而不是把奶瓶拿開?

你該怎樣給寶寶添加輔食?
如果你真的開始添加輔食,一定要逐步地開始添加,在開始另一種食物前,一定要讓寶寶的胃腸道先適應前一種新食物。混合母乳或配方奶的米粉通常是寶寶的第一種輔食,等幾天之後,再嘗試別的,比如綠色蔬菜。再過幾天之後,你可以添加另一種谷物,比如燕麥片、另一種蔬菜或水果。這樣如果寶寶對某種食物有反應,你就會馬上知道究竟是什麽了。雖然你第一次添加的是哪種食物並不是特別重要,但通常添加的順序是米粉、蔬菜、水果,然後才是肉類。那些被認爲有過敏可能的食物,例如牛奶、雞蛋、小麥、魚等等,應該等寶寶快1歲時,才開始添加。

看著寶寶從一個裏程碑前進到另一個裏程碑是非常開心的事情,而輔食添加,其實就是斷母乳或配方奶的開始,也是頭幾個裏程碑中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