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有機食物對寶寶更好嗎?

莎拉•申克(英國注冊營養師)解答:
有機輔食不一定比集約種植的食物對你的寶寶更好。

有機食物可能並不比普通食物更有營養。英國政府進行的研究發現,有機食物和集約種植的食物相比,營養含量並沒有重要的分別。

但是,有機牛奶所含的歐米茄-3脂肪酸比普通牛奶要高。油性魚類體內也含有這些脂肪酸。有證據顯示,歐米茄-3脂肪酸能夠預防心髒疾病,跟改善兒童大腦發育也有關聯。

但是,牛奶中所含的是短鏈歐米茄-3脂肪酸,營養價值低于油性魚類中的長鏈歐米茄-3脂肪酸。每周給寶寶吃兩份油性魚類,是給寶寶補充身體所需長鏈歐米茄-3脂肪酸的最佳方法。油性魚類包括鲭魚、鲑魚、沙丁魚、鳟魚、鮮金槍魚等。

你可以給寶寶吃有機水果和蔬菜,減少他攝入的殺蟲劑殘留量。一提到有機食物,你可能會認爲,它的生産過程中沒有使用殺蟲劑。但是,由于世界各國對有機食物的定義和規範有所不同,有機食物中也可能含有少量的殺蟲劑。因此,購買有機食物或有機嬰兒輔食可能不會保證你的寶寶不攝入任何殺蟲劑,但是至少可以減少他接觸殺蟲劑的量。

如果你給寶寶自制輔食,不管購買的是否是有機食物,都要充分清洗、浸泡,盡可能去掉農藥等殘留物。

不管怎樣,如果條件許可,你可以給寶寶買有機食物。成品有機嬰兒輔食也有很多口味,可以促進寶寶的食欲。

不過要記住,有機並不一定代表對你的寶寶更健康,或是安全得多。

不管是不是有機食物,最重要的是保證寶寶的飲食營養、多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