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音樂對寶寶有什麽好處

聽音樂對寶寶的好處 
  想想聽音樂對妳有什麽好處?喜慶的音樂會趕走妳心中的憂郁,輕柔的音樂能幫妳入睡。對妳的寶寶來說,也是一樣的。從古至今,人們都在唱搖籃曲來安撫寶寶。如果妳的寶寶淩晨2點醒來,妳沒準也會唱搖籃曲哄他重新入睡。        

  和寶寶一起聽音樂對妳自己也有好處。它能改善妳的情緒,舒緩妳緊張的神經,讓妳不自覺地翩翩起舞。而且音樂還有助於促進妳和寶寶之間的親子關系。試想一下,當妳和妳的寶寶一起隨著曼妙的樂曲輕輕搖擺時,妳們兩人該是多麽的快樂。或者,當妳給他唱著一首輕快的搖籃曲時,對妳和寶寶來說,又會是多麽溫馨而寧靜的場面。

音樂對早產兒的特殊意義 
  音樂甚至可能增進早產兒的健康。美國楊百翰大學的科研人員,研究了音樂對仍處於新生兒重癥監護室中的33位早產兒的影響。研究人員用錄音機往保育箱裏播放男聲和女聲唱搖籃曲的聲音,每天40分鐘,共播放了4天。第4天,當醫生給這些嬰兒做身體檢查時,他們發現,聽音樂的那些體重增長更多,而且血壓更低,心跳也更有力。 

音樂會讓寶寶更聰明嗎 
  對於這個問題,專家們還沒有定論,因為對此的研究不多。一些專家認為,學習演奏一門樂器,能提高孩子的數學成績。但是,得出這一結論的研究是針對大些的孩子,不是嬰兒和學步兒。例如,一項研究發現,學習鋼琴可以提高孩子的空間推理能力,也就是理解三維空間的能力,但是試驗對象只包括3~4歲的孩子。 

  雖然嬰兒還沒有發育到對音樂有任何理解的程度,不過他們似乎可以區分音樂和說話。有研究發現,小到4個月的嬰兒似乎都能聽出研究人員演奏“生日快樂”時出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