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幫妳的寶寶愛上音樂

  妳是不是已經發覺了,寶寶喜歡隨著音樂擺動他的小身體。這是寶寶與生俱來的本能,差不多每個孩子都具有天生的節奏感。寶寶早在還不會說話的時候,就知道如何用肢體來表達自己的喜好。這個時候,給他聽音樂,是除了手語外,妳和他溝通的另一種方式。妳也許早在寶寶還在妳肚子裏的時候就給他聽音樂了,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堅持用音樂與他交流,能鼓勵他更積極地表達自己,和妳一起分享他對周遭環境的感覺以及內心的變化。 

寶寶學音樂就像學母語 
  給寶寶聽音樂,就像教他學說話一樣。如果妳一遍一遍,不厭其煩地給寶寶放音樂,鼓勵並相信他會愛上音樂,寶寶就會像嘗試著用聽到過的和自己創造的聲音來咿呀學語,建立自己的語匯庫一樣,開始慢慢地吸收、積累音樂的經驗,並會在合適的時候用音樂與妳交流。一定不要忘記,從寶寶還是個新生兒開始,音樂就是逗他開心和安撫他的最好方法之一。 

寶寶學音樂要從聽開始 
  音樂是聽覺的藝術,要想讓寶寶最終能夠欣賞和體會音樂的美,妳需要從培養寶寶專註地聽音習慣開始做起。寶寶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受到各種聲音的刺激,妳首先要教他專註地聽,分辨那些特殊的聲音。告訴他:“……轟隆,轟隆,寶寶,火車開過來了,妳聽,火車已經跑遠了”或者“聽,寶寶,有人在拿鑰匙開門,妳猜猜,是外婆還是爸爸回來了?” 

  慢慢地,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音樂體驗的逐漸豐富,妳還可以讓寶寶聽聽這段音樂裏面的弦音是小提琴還是吉他?這首小步舞曲是貝多芬的還是博凱裏尼的? 

用音樂來給寶寶“定時” 
  讓音樂成為寶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用音樂來叫寶寶起床。早晨先給寶寶輕輕打開窗簾,然後,再放上他最喜歡的音樂,讓他在音樂中開始新的一天。晚上,用另一段音樂告訴寶寶他該上床睡覺了。寶寶更願意妳用音樂來提醒他:“海寶貝,妳該做……” 

讓寶寶跟著音樂跳起來! 
  給寶寶聽音樂,不需要正襟危坐。讓寶寶跟著音樂一起唱,一起跳,一起畫畫,一起做遊戲,這樣他才覺得音樂好玩,覺得這是屬於他的音樂。 

給寶寶反復聽音樂 
  所有的寶寶都喜歡重復,因為那是他們學習的最好方式。通過對音樂的反復聆聽,寶寶會逐漸將音樂的感覺內化,並開始挑戰自己,探索用各種方式來體驗和發展自己的動作和發音技巧。重復地聽、唱、跳同一段音樂,從來也不會讓寶寶覺得厭煩。不過,妳也要註意,在適當的時候給他一些小挑戰,比如把一首熟悉的歌曲唱得比原來的節奏快一些或慢一些;比原來的音階高一些或低一些。唱歌時,妳也可以不唱出某些歌詞,用“嗯嗯”代替或留出正確的時長讓寶寶想象,來增加變化。比方說,當妳唱“小燕子,穿花衣”的時候,妳既可以這樣唱:“小燕子,穿嗯嗯”,也可以這樣唱“小燕子,穿……”。或者把歌裏的小花貓改成別的小動物……這樣,寶寶就會覺得每一次的重復都新鮮有趣! 

給寶寶聽適合的音樂 
  最好的音樂要在小時候聽。給寶寶選擇優秀的音樂作品,無論是交響樂還是鋼琴曲、兒歌,一定要有優美的旋律、格調高雅,但音調起伏不要太大。放音樂時,還要註意控制音量,聲音不要太大。另外,寶寶也不喜歡不間斷地一直聽音樂。大概聽15分鐘左右,就應該讓他休息一下。有的時候,相比起CD機裏的音樂,寶寶也會喜歡聽聽日常生活中的各種音響效果,比如小鳥唱歌和馬路上灑水車的聲音。 

和寶寶一起聽音樂 
  不管妳會不會說自己是個“音盲”,或者擔心自己也許不能“教寶寶任何音樂”,但事實上,寶寶仍然能夠從妳那裏獲得最初的音樂體驗。不斷鼓勵寶寶,和他一起跟著音樂遊戲(包括拍手、跳躍、舞蹈等)。通過這種方式,寶寶會知道音樂是屬於妳和他兩個人的。音樂是妳和他之間的小秘密,妳們在音樂中能夠度過一段歡樂時光。 

感謝倪毓培提供本文。 
倪毓培,音樂教師,畢業於奧地利莫紮特音樂大學奧爾夫學院,中國知名奧爾夫師資培訓講師。具有十余年嬰幼兒教學經驗,近年遊學德、法、芬蘭等國,考察早期音樂舞蹈教育與華道福教育,主修嬰幼兒期親子關系發展與幼兒動作舞蹈發展。